志愿服务十七年 笃行不怠播大爱

——记市第七届道德模范黄天佑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07 08:47 浏览量:
字体:

“佑哥,多谢你们关照,我家孙子学习很认真,看他这次考试考得多好!”3月4日,在安化县梅城镇江湾村,黄天佑正带着志愿者们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在特困对象小曹的家里,孩子奶奶骄傲地拿出了孩子最近一次考试试卷,献宝似的向大家展示。

在梅城镇及周边地区,人称“佑哥”的黄天佑可谓家喻户晓。他尽心尽力助学帮困,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赞誉,收获了一系列荣誉,今年2月又被评为益阳市第七届道德模范。

早在广州打工的时候,怀着对家乡的挚爱,17岁的黄天佑自费创办非营利性的《梅城风采网》。经过20年的努力,网站已经成为对外宣传梅城的窗口和天南海北“梅城人”交流互动的平台。

2006年,回乡自主创业的黄天佑在走村入户为《梅城风采网》采集信息中,发现一些因病、因灾致贫的家庭急需帮助。打那时起,他就成为一名帮困助人的志愿者。一次在梅城镇杨高村走访时,黄天佑了解到一户特困家庭,男主人身患尿毒症,女主人身患乳腺肿瘤,年幼的小女孩辍学在家。他自己一对一帮扶这个小女孩到镇上读书,联系各种公益机构为男主人筹集医疗费用,同时在《梅城风采网》上对这个家庭的情况作了全面的报道,赢得了很多热心人士的关心和关注,先后为他们筹集到各类善款近30万元。

近10年来,黄天佑多方协调,募集社会各界善款300多万元,为80多个家庭提供了帮助。他特别关注家庭困难的学生,一次次上门走访慰问,一个个帮助申请助学金,让110多名寒门学子得到了学习基本保障。

2016年9月,黄天佑倡导并牵头成立了安化县梅城志愿者协会,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整合社会资源,带动志愿者积极参与地方公共事业、大型活动的执勤维稳工作,积极搭建服务社会平台,大力开展扶贫济困、助学救孤等各类公益活动。同时,他创办了安化县第一份公益刊物《梅城志愿者》报,每期印刷数千份向当地群众赠阅,对宣传志愿公益精神和引导社会关注扶持弱势群体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大年初一,黄天佑就开始组织志愿者协会骨干共商抗疫大计,当天就发出募捐倡议书,向社会寻求口罩、消毒酒精等物资赞助。他坚守抗疫一线,上街下乡广泛宣传防疫知识,通过《梅城风采网》公众号报道地方有关防疫抗疫信息,制作的方言防疫抗疫视频更是在安化县群众朋友圈中起到了独特的正面宣传效果。在他的积极协调下,捐赠倡议书得到了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关注和帮助,短短数天就募集到30多万元的抗疫物资和现金,全数归集到梅城镇政府安排使用。

从事志愿服务17年,黄天佑先后获评安化县优秀共青团员、益阳市十佳志愿者、安化县第四届道德模范、湖南省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等荣誉。在第60个“学习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他告诉记者:“我最大的心愿是用一生的时间传递爱,全力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他表示,他将以自己的善行义举,鼓励带动更多身边群众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营造“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浓厚氛围,争当弘扬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胜利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