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孟希 军魂闪耀彰显为民情怀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01 10:41 浏览量:
字体:

“您献的血液已发往沅江市人民医院,一个生命将得到延续,祝您幸福!”2月23日,收到益阳市中心血站的用血通知,龚孟希第一时间和妻子龚春梅分享。夫妻俩相视一笑,都觉得很自豪。

龚孟希是资阳区卫生健康局一名普通干部,是名退役军人。他一朝穿军装,一生都立正,军人本色不改,工作勤勉,热心公益,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探亲时请求紧急归队,赶赴地震灾区救援

2008年5月12日,龚孟希正在家里探亲。父亲重病,妻子有孕在身,他牵挂在心。

龚孟希出生于资阳区新桥河镇爱屋湾村,这是他入伍的第16个年头。好学上进的他,在部队里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还荣立过三等功。

这一天,天地含悲,四川省汶川发生大地震,龚孟希所在部队紧急前往灾区救援。闻讯后,他立马向部队首长打电话,主动请战。“灾区情况不明,存在很大风险。你们自己多保重身体,我得赶紧回部队。”“万一,我有什么不测,请好好照顾孩子,将来长大后,让他也去当兵,保家卫国……”纵有太多不舍,他还是告别家人匆匆前往军营。

灾情严重,救援争分夺秒。凶险重重,依然余震不断。5月28日,龚孟希正带队搜索,忽然听到邻近一栋残存的房子里有人喊救命,声音很微弱。他立马冲了进去,发现了一位被断裂的预制板压住的老人。在战友的协助下,预制板被挪移开了。龚孟希俯下身来,背起老人就往外跑。他们刚跑出来,房子瞬间就坍塌了,好险!即使很小心,龚孟希还是受伤了。有一次,他在开展救援工作时,被山上滚下来的大石头砸中头部,昏迷了两个多小时,后来被有关部门认定为六级伤残。因为在救灾中的突出表现,他荣立个人二等功。

以军人作风投入工作,为民之心赢得赞誉万千

2008年年底,龚孟希退役转业回到家乡,后安排在资阳区计生局工作。他主动要求到乡镇去锻炼,到迎风桥镇黄花仑村驻点。在计生药具的发放与管理中,他创新性开展“数码管理”,药具站被评为国优、省优,他被评为全省计生工作先进个人。

后来,龚孟希工作岗位多次变化,可为民初心不改。脱贫攻坚战役中,他又主动请战,到黄花仑村驻村帮扶。他结对帮扶5户建档立卡户,自己掏钱给每户送去2只猪崽、10多只鸡苗;逢年过节,他上门看望慰问,再额外每户给500元。有人因病去世了,他当作亲戚一样去悼念。最让村民感激的是,遇到他们的农产品销售不出去,龚孟希动员微信朋友圈和他的战友们,助一臂之力。“龚队长人太好了,我们都很佩服他,大家都说他是我们村里的荣誉村民。”龚孟希结对帮扶的杨建新生前不止一次地跟朋友这样说。

眼里容不得苦难,热心公益一身正气侠义满怀

71岁的喻汉怀和龚孟希是邻居,他们都住在长春经开区阳光小院,说起他,连连竖起大拇指:“一身正气,讲话公道,为人热心。”

阳光小院是个非物管小区,住着四五十户人家。一条百来米长的小巷,无人打扫。龚孟希住到这里后,就把清扫小巷当成了自己的责任。他早早起来,用一把扫帚将小巷打扫得干干净净。晚上,他会再打扫一次。别人夸他,他笑着回复:“就当锻炼身体,出出汗。”

72岁的退休教师龚春香对龚孟希也是赞不绝口。阳光小院因年深日久,下水管道有些堵塞,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不说,污水深的时候,居民得穿着套靴才能过去。有年老居民行动不便,结果踩着一滑,在床上躺了好久。龚孟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和一些老党员多方奔走,终于将小区下水道改造纳入了“三微项目”。项目启动需要自筹资金,龚孟希说服妻子,将自家乡下的一套房子以18万元低价卖出去,又找亲友借了些,筹集了24万元;加上小区居民募集的,凑齐了建设费用。改造施工时,龚孟希和老党员更是紧紧盯着,确保工程质量。“小区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有人说他是傻子,可我当初就是看中了他身上这股傻劲。”龚春梅看丈夫的眼里,一片柔波。是啊,正是因为丈夫热心、善良,在她身患重病,生活陷入困境时,有那么多人来帮他们。在大家的支持与鼓励下,她自学茶艺,钻研茶道,开了个茶叶销售店。当时,桃江天问茶业的刘总出资50万元,就是看中了龚孟希的人品。

从入伍起,龚孟希就开始无偿献血,一直坚持到现在。每次献血300至400毫升不等。“我觉得每一次献血都是对他人生命的最好馈赠,只要我的血液合格,我会一直献下去。”

妻子生病时那种无助,让龚孟希心怀悲悯。他参加水滴筹救助已有7个年头了,已经帮助了6000多人次,“认识的捐几百,陌生的捐五十元。”

热心肠的龚孟希赢得了他人的信任。这不,在全区创文工作中,他就多次出面,在小区召开屋场会12次,配合政府做好5户房屋拆建户的工作。如今,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他又醉心于茶,刻苦自学,当起了家乡黑茶的推销员和宣传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曹国军 龚维强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