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重担当尖兵

——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科科长龚亮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21 09:02 浏览量:
字体:

白天穿梭在一个又一个工地,晚上记录每一个项目的进展情况……作为城建事业的排头兵,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防办)城建科科长、高级工程师龚亮常年奋战在工程建设第一线,为我市城市建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至2022年,他连续三年被评为局先进个人,2008年至2021年期间七次被评为优岗。

加强历史文化保护

益阳是一座历史古城。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各类历史文化遗产,对延续历史文脉、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城乡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中,龚亮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探索出不少新思路新方法,对我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6年,我市被授予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并划定了石码头、东门口两个历史街区。然而,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名城保护出现了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作为城建科科长,龚亮义不容辞地挑起了统筹保护工作的重任。完成设计单位采购工作后,他牵头编制了《益阳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及《益阳市东门口、石码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划定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建立了保护对象的保护名录和分布图,初步形成了名城—历史街区—历史建筑层次分明的保护规划体系,为全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为进一步将保护工作落到实处,龚亮投入历史建筑确定工作中。他和伙伴们多次到现场踏勘,推进历史建筑的调查认定,并提请市政府发布我市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清单。为使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有章可偱,在参考外地经验和做法基础上,起草了《益阳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办法》,听取各方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并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查后予以发布。

落实环保督察整改

城建领域的环保督察整改是一件苦差、累差,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面对压力,龚亮越是艰难越向前,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不断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我市西流湾排渍口污水溢流问题。为实现2023年彻底销号的目标,市委、市政府抓住长江大保护政策契机,决策实施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对于这个重担,龚亮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主动认领并对照任务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

龚亮与设计单位一起踏勘现场、查找排口、研究制定技术方案,排定时间表、任务书。白天带领队伍在一线细致排查,对每一个细节认真把关、及时跟进,晚上在办公室研究方案,整理各类材料,最终形成了秀峰湖片区全域雨污分流改造和资江以南取水口上移至青龙洲大桥上游同步实施的方案。方案通过市政府批准后,他多次往返岳阳、长沙、北京等地,完成项目前期报批手续。在龚亮的不懈努力下,总投资28.17亿元的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在2022年6月落地。全面开工后,他与项目相关单位紧密对接,协调处理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督导整改成效,确保整改措施到位、项目推进有力,为今年底实现销号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苏钢 卜黎炬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