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千里“玫瑰”铿锵

——省级种粮大户肖建青田园追梦掠影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20 08:46 浏览量:
字体:

55岁的女性大多都已离开职场,但对省级种粮大户肖建青而言,田园仍然是她幸福坚守的岗位。肖建青,沅江市草尾镇上码头村人,耕耘田野20年,种植面积从24亩发展至1680亩,她成立的合作社吸纳社员118名,其中女性69人,共种植水稻8000亩。“铿锵玫瑰”们成了田间地头最出彩的风景。

为照顾父母,20年前,在广东打工的肖建青回乡务农。儿子负责开农机,自己管护农田,丈夫擅长农机修理,一家人把小田发展至大田。肖建青意识到,必须规模化、机械化种田,农业才有出路。

肖建青通过贷款、申报农机补贴,陆续采购了旋耕机、插秧机、无人机等农机40余台,配备2000吨烘干能力的贮粮仓库。在“上天入地”的设备加持下,2016年,1800亩双季稻喜获丰收,亩产800公斤,肖建青被评为省级种粮大户。

种田种出效益后,肖建青还多次赴安徽、湖北的虾蟹基地充电。2017年,她探索“一田三用”种养新路子,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如今,她已套养龙虾600亩、螃蟹200亩,亩产综合收入增了3倍。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肖建青被评为益阳市劳动模范,她成立的沅江市建成绿色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荣获全省产业扶贫突出贡献合作社、全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荣誉。头顶光环,肖建青选择回馈乡邻,承担社会责任。2021年,合作社农机服务面积达8400亩,提供从耕地、插秧、飞防到收割、烘干、销售一条龙服务,年雇工3000余人次,支付工资230万元,110名社员人均年收入4.6万元,在合作社工作的脱贫户、残疾群众达30人。

肖建青说:“刚作田时,辛辛苦苦忙一年,只落得几千元。2007年,因家中变故,儿子读书,日子过得紧巴巴。旁边队的一个老人不亲不邻,给我送来100元,真的好暖心。”钱虽不多,这份关心却让肖建青埋下了善意的种子。小家有起色后,肖建青以合作社为平台,2015年以来,组织社员开展慰问弱势群体,投身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公益事业,只要微信群里一声喊,69名女社员随叫随到,成为草尾镇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

尽管肖建青以前家底薄,赚钱辛苦,但她一直长期帮扶弱势群体,身边集结了一批有爱心的农村妇女。62岁的女社员石爱华说:“社员们就像一家人,只要有志愿服务活动,大家赶天赶地去参加,从没人讲报酬。”

从一家人种田,到一个团队机械化种田;从一个人做公益,到合作社“大家庭”出动,肖建青仿佛有用不完的能量。

记者打趣地问:“您打算什么时候退休?”她快言快语,“田,越作越有劲,人一休息反而没精神了,马上要耕田了,旋耕机全部检修完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美玲 董琼香 许韵瑜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