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裁出人生“绚丽之花”

——记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董青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19 09:23 浏览量:
字体:

飘逸长发,娇小身材,笑容满面,这是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师董青给人的第一印象。熟悉董青的人都说,别看她外表娇弱,骨子里却有一股刚毅;别看她年龄不大,思想却很成熟,特别有上进心,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这些年,从一名职校学生到世赛选手,再到登顶世界技能之巅,董青不断刷新人生的前进坐标,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崭露头角

1999年7月,董青出生于衡阳市衡东县高湖镇新兴垅村。她从小就对服装设计表现出了兴趣。在读小学和初中的时候,妈妈一直在广东服装厂打工,每年寒暑假,董青都会被带到妈妈打工的服装车间。妈妈在流水线上踩缝纫机做衣服,她就在一旁玩耍。看着一块块鲜艳的布料,通过妈妈和阿姨们的手,变成各式各样漂亮的衣服,她心里暗暗地滋生了一个梦想——长大后当一位服装设计师。

2014年初中毕业后,15岁的董青选择进入衡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服装设计专业学习。在这里,董青的梦想在老师的浇灌下慢慢生根、发芽……

2016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董青惊艳亮相,斩获时装纸样设计与立体造型一等奖。

因表现、成绩突出,2017年,董青被保送到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习。踏上更大的舞台后,董青面对的挑战也不断升级。

与中职阶段相比,高职阶段的专业课程更为全面系统,不仅需要掌握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更需要掌握较强的专业实践应用能力,这让董青在刚开始碰了不少钉子。“一遍做不好就做两遍,两遍做不好就做三遍、四遍、五遍,甚至是十遍。”她咬紧牙关,靠这种看上去最笨的练习方法“啃”完所有零部件,为参赛练就了过硬的基本功。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8年,凭着过硬的本领,董青接连拿下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团体赛一等奖,获得“全国学生技能标兵”称号。

奋勇攀登

董青心里有了更大的目标——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然而,世界技能大赛的竞赛标准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不相同。大一刚入校的她曾首次尝试湖南省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项目的选拔,但最终止步于省赛。不过,这次失败不仅没有挫伤董青的斗志,反而让她坚定了奋起直追的决心。为了备战世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专门为董青组建了比赛指导团队,制定周密详细的训练方案。在指导教师陈立娟、刘小玲的陪伴和帮助下,董青向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时装技术世赛项目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赛选手选拔发起冲击。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举行,董青顺利摘下铜牌,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因在校期间表现优异,2020年,董青毕业后获得留校任教机会。此时,董青已进入国家集训队,排名位列前十。

然而,要想真正登顶世界技能大赛,这仅仅是一个起点。位列全国前十的顶尖高手要经过十进五、五进一等多次集训考核,最终决出冠军作为唯一代表参赛。每一次的比拼,都是对选手技能和意志力的极大考验。

董青投入紧张的集训中。线上一阶段集训时专家布置的作业,其他队伍只做三件成衣,董青做了五件,并独立完成产品设计、色彩搭配、系列产品开发制作等全部流程。像这样严苛的自我加压,是董青集训期间的常态。为此,她往往在实训室一待就是一整天。记不清多少次忙到连饭都顾不上吃,手上磨起的茧子去掉了又结。集训最后,董青如期交上了作品,并获得专家教练的高度肯定。正是凭借这股执着专注的劲头,她最终拿到代表国家出战时装技术项目赛项的唯一资格。

2021年,董青通过层层考核,成为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工艺实训指导教师。

夺得冠军

2022年10月的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这次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时装技术项目共设4个考核模块,分4天举行。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依据现场提供的材料和设备设施,按照要求完成款式设计、立体造型、打板排料、服装制作等任务。

由于开放空间内各类声音交织,董青的前期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加上水土不服,董青的身体出现了严重的不适。尽管她努力地调整状态,却还是在第一个项目中因为时间安排不当失分。“静下来,沉浸到比赛中。”当天中午休息的时候,专家教练李宁及时找到董青进行心理疏导。“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今天,就是要把最好的状态留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上,不辜负身后为我守望相助的老师们的期盼。”董青深吸了一口气,站起身来,再次上场。随着赛程的不断推进,董青渐入佳境。她根据“马术装”主题现场抽取设计元素,双手流畅自如地穿梭于操作台之上,牢牢吸引了场边评委与观赛者的目光。

10月24日,董青顺利完成了全部赛程。最终,她技压群雄,摘得这个世界级赛事时装技术项目金牌。当她身披国旗站上领奖台,曾经梦想过无数次的场景终于变为现实,她再也抑制不住泪水激动地说:“我做到了!”

对于未来,董青有了清晰的目标。她想把自己的经历告诉更多职业院校的学生们:“这是一个技能可成才、技能可报国的时代。只要保持初心、精益求精,青春就能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苏钢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