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砌筑工的精彩人生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17 09:20 浏览量:
字体:

从一名普通泥瓦匠,到如今的“砌筑状元”,胡伟强从搬砖、拌灰等基础工作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一干就是14年。这名来自资阳区的“90后”砌筑工,以坚持和匠心,生动诠释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1991年,胡伟强出生于资阳区新桥河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9年高中毕业后,因为没有大学学历,又没有什么专业技能,年仅18岁的他便跟随父辈到工地谋生,从搬砖头、和灰浆入手,当起了一名砌筑学徒。

砌筑,说起来简单,但具体操作起来却大有学问。砖要如何摆、抹多厚的水泥、如何砌出符合标准的半块砖……这些对于新手来说,都是不可回避的难题。为了更好地掌握这门手艺,胡伟强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夏天,他每天顶着烈日连续10个小时施工,一天下来,汗水淋漓,灰头土脸,皮肤晒得通红,甚至爆皮。在工作中,他认真观察老师傅们操作的步骤和技巧,认真揣摩,细细品味,不懂就虚心向父辈们求教,反复实践和揣摩每块砖上用灰的数量和比例。从简单的砌筑到架角、放线,渐渐地,他掌握了砌墙的所有流程和手艺。

随着学习的深入,胡伟强的聪明才智逐渐显露。手摸、眼看、动脑三者相结合,无数次的磨炼和锤打,他的技术越来越娴熟,从一名普通的墙体工匠变成了能砌各种造型的“多面手”。他所砌的墙体的垂直度从规定的5毫米误差、到2毫米误差,甚至零误差。他说:“房子是给人住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只有做好了,我心里才踏实。”

因扎实的技术功底,胡伟强通过招聘进入湖南益阳工程有限公司。在公司里,他依然坚持锲而不舍地刻苦学习,认真工作,以过硬的砌筑工操作技能完成每一项任务。2021年,湖南益阳工程有限公司接到一项任务——建沅江市碧桂园小区大门口的造型柱。这两个造型柱因为图案复杂、线条多变,让不少砌筑老师傅都犯难,不敢接单。面对挑战,胡伟强主动迎接,沉着应对,从放样、切割到砌砖、抹灰,每一道工序都有条不紊,最终完成的造型与图纸十分吻合。据了解,在施工现场,他砌的墙平整、结实,操作面符合规范,每次都能一次检查合格,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

2021年9月1日,益阳市砌筑工技术比武选拔赛“海选”。作为湖南益阳工程有限公司的“明星选手”,胡伟强当仁不让地报名参赛,最终在一众高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大赛冠军,并被推荐参加湖南省第七届职业技术比武大赛。在当年9月28日举办的湖南省第七届职业技术比武大赛上,胡伟强发挥稳定,获得了全省第七名的优秀成绩。2022年,他又荣获“益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益阳工匠”荣誉称号。

面对取得的成绩,胡伟强表现得很从容。他说:“和全国许多优秀的砌筑能手相比,我还有很多不足。在砌筑这条大道上,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将积极向同行学习,继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把砌筑这个行当做强做精,争取在砌筑技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苏钢 卜黎炬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