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富足比经济富足更重要”

——桃江县移民刘孟秋返乡创业小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1-06 08:52 浏览量:
字体:

“秋伢子,前天送的货全部做完了,有新货一定要送过来。”1月5日,接到桃江县武潭镇勤靶田村村民蒋爹的补货电话后,辉辉鞋面厂负责人刘孟秋前往老人家中取货,并送去需要加工的新鞋头。“我的工作是简单的手面活儿,就是把细布热熔胶片贴在鞋头,贴整齐就行。我和老伴一边烤火,一边聊天,一天能贴上百双鞋,一个月有2700元工资哩。”76岁的蒋爹指着鞋头说。老两口已在鞋厂工作6年多,每次只要接到补货电话,刘孟秋迅速“送货上门”,让老人在家就能安心赚到钱。

刘孟秋是武潭镇碧螺水库库区移民,水库涨水时,大水漫至家中。1963年,一家老小搬迁至武潭镇勤靶田村。为增收致富,20世纪90年代,刘孟秋在广州办橡胶厂,经过9年摸爬滚打,年收入达900余万元。腰包虽然鼓起来了,但家中父母无人照顾,读初中的儿子正值叛逆期,刘孟秋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如果回老家创业,厂房租金便宜,招工不愁,还能搞活村里的经济,我们也有时间照顾父母和小孩。”提出这个想法时,妻子龙雪辉虽然有些担忧,但还是决定支持丈夫回报桑梓。

很快,夫妻俩回到勤靶田村,刘孟秋负责联系订单、销售,妻子负责培训员工,弟弟、弟媳负责送货、修机械,父亲帮忙做饭、搞卫生。一家人一条心,2014年,鞋厂顺利办起来了。然而,创业路上的艰辛远比想象的多,上午把货发过去,下午再联系订购方,电话已是空号。“当时朋友介绍了一家东莞的鞋厂,我赶了1个月,好不容易把订单赶完,谁知鞋厂竟然倒闭,货已经发了,可一分钱货款拿不到。为了支付工资,我在银行、亲戚朋友处借钱,七拼八凑支付了30多万元工资。”刘孟秋感慨,创业前两年都是亏损,第三年勉强保本,那时候真想回广州办厂,但每次看到乡亲们领工资时满足的笑容,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龙雪辉告诉记者:“虽然创业很艰难,但只要向县移民库区事务中心反映问题,他们都会尽心尽力解决。去年,鞋厂因电线老化失火,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我们挽回损失,完善消防设施,真的很暖心。”

为扭亏为盈,刘孟秋淘汰老化的机械设备,全部更换为电脑车,进一步优化员工培训,细化鞋子加工工序,确保制作的鞋面更精致美观。他还建立“黑名单”企业目录,稳定合作伙伴,从源头上减少风险隐患。创业期间,桃江县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多次赴鞋厂调研指导,给予资金、政策、协助用工帮扶。如今,辉辉鞋面厂经营渐趋稳定,生产高峰期共在桃江县武潭镇、马迹塘镇、三堂街镇开设鞋厂4家,用工110余人,其中移民、脱贫户、困难群众达30余人,一年可发放人工工资300余万元。对要照顾老人、在家陪读的员工,刘孟秋把缝纫机和货物送上门,方便员工居家制作鞋面。刘孟秋说:“疫情期间订货、发货很困难,现在收入比以前少了很多,但只要有订单,我一定会把鞋厂办下去,心里富足比经济富足更重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美玲 赵永娥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