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战场的“多面手”

——记益阳高新区纪工委综合科科长易晓利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2-23 09:04 浏览量:
字体:

“晓利姐叮嘱我留存《人民日报》和《中国纪检监察报》,哪怕是休产假期间,她也没有停止学习。”近日,记者采访益阳高新区纪工委综合科科长易晓利,同事汤岭说,善于学习的易晓利是大家眼中的“多面手”,无论是监督执纪、信访接待,还是干部监督、办文办会,她始终在学习中淬炼自我,力求零差错干好每一项工作。

牵头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健全行业规范

2021年,易晓利牵头负责全区工程项目建设领域招投标专项整治,对全区37个公开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进行“倒查”。作为“门外汉”,她系统学习招投标法、政府采购管理法等知识,将招投标程序绘成流程图,把关键知识点抄在笔记本上,经过勤学苦记,她对一个项目从立项到竣工的全过程了然于心,以扎实的专业储备在海量信息中揪出问题线索。

物料清单、造价预算、设计图纸、签约笔迹……易晓利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有的项目资料摞起来近一米高,她分门别类逐项查看、反复比对,凭着女性的细心精准发现问题。“不同的两个中标单位,签署的名字却一致,是名字重名?还是另有隐情?”查阅标书时,易晓利发现某苗木绿化公司涉嫌违规串标,到工商部门调阅公司注册信息后,顺藤摸瓜查处了该公司负责人梁某假借其他公司资质违规中标的问题。最终,梁某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在各职能部门配合下,专项整治共发现问题37个,党纪政务处分14人,对涉嫌围标的业主评委向公安机关移送5人,共追缴资金50万余元。专项整治结束后,正在孕期的易晓利没有放松工作要求,她迅速总结招投标领域的廉政风险,推动职能部门出台《工程造价管理细则》《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在监督助力下,该区成立招投标监督领导小组,对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预算评审、招标采购、施工等全方位监管,实施“一项目一评价”制度,将信用评价不合格的供应商列入“黑名单”,让营商环境从源头处优化。

从可查性不强的举报信中挖出问题线索

“在某中学项目用地征收中,有人在项目征收前抢栽苗木套取国家补偿款,请纪委明查!”2021年4月,一封举报信息模糊的实名举报件寄到益阳高新区纪工委,正当同事们觉得无从下手时,易晓利坚定地说:“抢栽苗木侵蚀的是公共利益,更会给实实在在栽种了苗木的村民造成困扰。征地拆迁领域专项整治刚开完动员会,不管举报件是否属实,我们一定要查个明白!”

然而,征地拆迁早已完成,苗木也全部被铲除,查处难度不言而喻。为找到突破口,易晓利将该征地项目的征地补偿明细表和苗木补偿款领款人一一过筛,并对照名单暗访村干部、村民50余人。为还原事实真相,易晓利调取房屋征收的原始照片、丈量资料,找现场当事人逐一谈话,按照苗木补偿标准计算补偿金额。经过长达5个月的扎实调查,终于排查出9人抢栽苗木套取补偿款,均移送公安机关,追缴违法所得60余万元。该案对外通报后,有效震慑了抢栽苗木套取补偿款的违法行为,同时通过“监督的再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建立无人机航拍、网格员定期巡查等机制,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

举报人邓先生专门打来感谢电话:“没想到你们真的把这个事情查清楚了,我们村里再也没人夜里偷栽苗木了。办理结果我很满意,以后有问题我一定会继续向纪委反映。”

在学习和运动中保持良好状态

益阳高新区纪工委人少事多,办案之余,易晓利还负责办文、办会、宣传、组织、干部监督等工作,同事曾调侃:“她是万金油,很多工作会议都有她的身影。”

“查办的每一个案子,我都会找足纪法依据,让被审查调查对象心服口服;上报的每一篇文稿,我都会反复核查,做到简明务实;筹备的每一次会议,我都会反复协调沟通,努力减少工作失误。”易晓利说,虽然工作压头,但每天早上她都会做好规划,中午坚持散步,力求提高质效,让工作不过夜。

“这本《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包含了典型案例、违纪违法事实认定依据、党纪国法小知识,很多廉政风险我们企业也存在,每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我都会组织员工学习。”在回访企业时,高新区一家企业负责人对易晓利整理的资料赞不绝口,这份资料是她生二胎前一个月汇编的。

同事刘诗洋心疼地说:“晓利姐怀孕后,从未降低工作标准,加班时我们催她回家休息,她却说自己经常跑步,状态挺好的。临产前一天,她还挺着大肚子在清溪村调研清廉建设,这份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今年7月,易晓利开始休产假。虽然忙着带娃,但每次同事打来电话请教办案,一聊就是一个小时。她在家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参加心理学培训,时刻保持着学习状态。正如她所说:“我可以一个月,甚至半年不去逛街,但如果一天不看书,真的会有点焦虑。因为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民心工作,只有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才能‘弹好钢琴’,不负群众期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美玲 李杰 汤岭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