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同心演绎和谐曲

——记湖南省文明家庭王安安家庭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2-18 17:39 浏览量:
字体:

虽然艾立华、王安安已从公司逐渐淡出,更多专注于公益事业,但他们在业界创造的传奇,仍在广为传颂。夫妻俩用心用情,打造了两个大家庭:一个是其乐融融的生活的家庭;一个是拥有3000多名员工的“艾华”企业大家庭。王安安家庭因此被评为湖南省文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她给予丈夫无条件的支持 成为和他并肩站立的木棉

艾立华曾是国营企业的业务骨干,当他跟王安安说要下海创业时,王安安坚定地说:“放心去闯,我有一份稳定工资可以维持家里的开支。”

1985年,夫妻俩筹集了3700元,租下了两间废弃的小平房,买来机器,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很快,王安安也从国企辞了职。夫妻俩分工明确,一个管生产经营,一个负责营销。哪里有市场,王安安就奔赴哪里,凭着坚韧的意志,拿下一个个订单。

机遇来得悄无声息。有一次,长虹集团下午6点多钟打来电话,急需1万支电容器,总体价格还不到400元。王安安连夜花1000多元,派专人坐飞机及时送到了客户手上。后来,公司成了长虹集团的稳定供应商。

一生专注一件事,夫妻俩创造了奇迹。公司成为全球排名前五、中国第一的铝电解电容器制造企业,并成功上市,产品畅销全世界。

公司发展同时,主动承担起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开展爱心助学,支援地震灾区等,近年来,又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宏伟大业中,不遗余力推进对口援建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公司累计向社会慈善事业、公益事业捐款2亿多元。

不断做“扩胸运动” 夫妻俩要成为女儿的榜样

“女人的胸怀有多大,男人的事业就能做多大。”这句话,王安安不止一次说过。她不断做“扩胸运动”,努力跟上丈夫前行的步伐。夫妻俩平等相处,有商有量,在两个女儿印象中,父母从来没有红过脸,是她们学习的榜样。 “因工作原因,母亲常常要出差,但无论出去多久,家里总有一盏灯为她亮着,灯下有父亲默默等候的身影……母亲最喜欢吃红烧鱼,饭桌上总有这么一道菜。”

王安安的母亲是个大爱之人,她时不时去敬老院转转,夫妻俩总是抽出时间陪她同往。母亲喜欢去公园散步,两口子总是陪伴左右。每个周末,他们会准备一桌子丰盛饭菜,邀请家人聚会,只因为母亲喜欢热闹。

身教胜于言传,父母是女儿的表率。“我一直都记得父亲跟我说的,不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保持本真,秉承初心。”女儿艾亮自豪地说。

企业有爱 夫妻俩让共创共享落到细处

“艾华电子,科技有爱。”公司感恩员工一直以来的坚守,建立健全福利保障制度,让共创共享落到了实处。

夫妻俩用心打造一个“和美的大家”。公司建设了高规格的食堂,为员工提供免费的自助餐;拿出近2亿元为员工建设廉租房,让他们居住有保障;建起了“艾华儿童中心”,为员工年幼的孩子提供照看服务,员工只需支付少量生活费,其余由公司“买单”。

为了延续母亲的大爱情怀,王安安注资,加上母亲的30万元遗产,成立了“李运仙爱心基金”,基金红利全部用作员工的福利。公司不但关心关爱员工,连员工的直系亲属患大病,也可以得到公司2万元的帮扶。

公司鼓励员工子女好学上进,设立了奖学金。对考上高中、大学,给予奖励。为了方便员工子女就近入学,王安安还拿出3500万元,支持赫山区在公司周边建设公立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贺小燕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