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书楼”声名扬

——记全国“乡村阅读榜样”唐上君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2-16 09:02 浏览量:
字体:

12月的安化县奎溪镇雾寒村天高云淡、寒意渐浓。而大山中的书楼里书声琅琅、洋洋盈耳。书桌旁,唐上君慈爱地看着孩子们,“弄懂了吗,不懂的可以问爷爷哦……”

95岁高龄的唐上君是一名退休教师,他在退休十年后回到雾寒村,将自己的老旧木楼房改作孩子们补习功课的“书楼”,义务为山里留守孩子辅导功课,25年从未间断,从这里陆续走出了50余位大学生。

前不久,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主办“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揭晓了2022年“乡村阅读榜样”名单,唐上君老师榜上有名,成为湖南省今年唯一入选者。源于书香的魅力,唐上君还于2021年4月荣登“中国好人榜”,并先后荣获“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

对知识孜孜以求,只为好好“育人”。雾寒村地处大山深处,成年人大多外出打工,村里的师资力量薄弱。为了让山里的娃娃有书读、读好书,唐上君常到县城,甚至远至北京给孩子们精心挑选、购买教辅材料。“活到老,学到老”是唐上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认为老教师也会遇到新难题,所以他坚持不断更新自己的“题库”,扩大知识面,每天看资料、做笔记,还托人从县城买回智能手机,以便在遇到不会的题目时通过手机查解法,再教给孩子们。

村里的学生年龄参差不齐,对于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唐上君心里一清二楚,今天补什么、明天练什么,他都制定了计划。要补习的科目也各不相同,可老师只有一个人,唐上君便成了“全科老师”,时至今日,他的“书楼”墙上和箱子里还保存着“毕生积蓄”——涵盖了从小学到高中各科各类的教辅资料、课外书以及备课手稿等,只为给学生们更好的教育。

唐上君虽是鲐背之年,但他耳不聋眼不花,闲暇时依旧喜欢读书看报。老式的书桌上堆满了书,墙壁上还挂着十几个厚厚的“文件夹”,这都是他闲暇时读书看报后的学习手抄。村上的公益事业,唐上君也十分关心和支持。2017年,唐上君获得安化道德模范称号,当地文明委奖励他5000元。钱刚到手,他就在村里设立了教育扶助基金,在小学里设立了图书角。受此感召,村民自发创办成立了“唐上君好人工作室”。

如今的“书楼”已与雾寒村的农家书屋、“唐上君好人工作室”有机融合,2000多册图书,摆放紧凑,品类丰富,涉及政治、文学、卫保、农技、科普、少儿、民俗等领域。在唐上君老师的引领下,涌现了许多向他学习的大学生回村免费为家乡的留守儿童补课、办补习班;还有张泽跃、彭加吉等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也纷纷成立村级孝行敬老基金会,助困、助学、助残。村民、留守儿童都是图书室的常客,碰到喜欢的书,大家就会做个借阅登记,把书带回家看,“书香”已传遍雾寒村的每个角落。

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唐上君初心未改。获评全国“乡村阅读榜样”后,他仍表示,将继续做好乡村阅读的“点灯人”,努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乡村文化氛围,让文化浸润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周云峰 周珺杰 魏珑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