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师者初心 培育有用之才

——记九三学社箴言支社主委张电波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2-01 09:18 浏览量:
字体:

“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我将始终保持对教育事业的初心,用滴水穿石的恒心、诲人不倦的耐心,尽力把每个学生带上成才之路。”这是九三学社箴言支社主委张电波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29年从教生涯中始终坚守的信条。

张电波于1993年进入教育岗位,后来调入箴言中学教授《通用技术》课程。当时,这门课程还比较新鲜,教学设计没有经验,且通用技术不是高考科目,学生家长都不重视。但张电波没有放弃,他反复对课堂情况进行分析,收集同学们的反馈,并通过网络学习其他老师的经验,逐渐摸到了门路,他以学生为本,精心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吸引学生踊跃投入其中,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学生们也越来越爱上了这门课程。如今,张电波在湖南省通用技术领域已小有名气,还是我市通用技术教学的引领人之一。他的《流程改进的设计》课例还荣获教育部2014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部级“优课”。回首走过的路,他写道:“对于通用技术老师而言,纵使太多的烦和难,仍要坚持和执着。把技术的美、广、宽、新展示给孩子们看,知道技术对于我们所生活的世界的价值并愿意为之努力,从中领会到一种美的精神、责任、价值和使命,特别有意义。”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08年,张电波了解到全国第八届青少年机器人比赛的信息,立即申请带队参加。但彼时的张电波在机器人相关技术上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为了拿到一个好成绩,他白天和其他老师带领学生训练,晚上回家后则独自学习相关知识。付出获得了回报,比赛中,张电波的团队取得了湖南省联赛一等奖的成绩,还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比赛,并荣获全国二等奖。这些年来,张电波辅导学生参加省、市、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全国发明展览会,共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20余项。

2009年,张电波加入九三学社。2020年12月,张电波担任九三学社益阳市箴言支社主委。他带领支社成员群策群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多次开展社情民意调研和建言献策,支社工作进步显著,2021年被评为九三学社益阳市委目标考核先进支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甘果 夏泓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