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教研 勇担使命

——记九三学社湖南城市学院一支社社员向夏楠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7 10:26 浏览量:
字体: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细致认真,精益求精;作为一位科研人才,他勇于创新,刻苦钻研;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他建言献策,不忘初心。他就是湖南城市学院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副教授向夏楠。

人生道路上,教师是带领莘莘学子前行的引路人。2012年,向夏楠成为湖南城市学院的一名老师。进入学校后,凭着自己过硬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向夏楠迅速获得了师生们的认可。周雪花曾是湖南城市学院1802301班的学生,在向夏楠的引领下,她从一名科研小白成长为科研能手。大学期间,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1次,并成为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周雪花在毕业答辩时满怀感激地说:“我能取得这些成绩,都离不开向老师的引路。”而向夏楠也因为其出色的教学能力,近年来先后获得了院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省级一等奖等荣誉。

除倾心教学外,向夏楠在科研上也取得了出色成就。2012年刚进入学校,他便运用之前在浙江的工作经验,向学校申请主持“卧式燃煤锅炉改烧生物质燃料的燃烧系统改造的模拟研究”科研项目。在教学时间之外,向夏楠几乎放弃了休闲娱乐,全身心地投入实验当中。上课、备课、做实验几乎成为他生活的全部。最终,他的研究成果2018年在国际顶级期刊《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上发表,该成果也因此获得2021年益阳市第四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

教学科研上都很出色的向夏楠,开始致力于将科研与教学进行融合。通过长期科研实践以及如周雪花一般的众多学生的培养经历,他提出了一套针对本科生行之有效的科研育人方法,不仅能让老师为学生科研提供指引,学生的科研成果也可以反哺老师的教学,使得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形成闭环,互相支撑,良性循环。目前通过该方式,学校已指导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或主持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共计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6篇、EI论文1篇,多篇论文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初心和优良传统,2019年9月,向夏楠加入九三学社。入社后,他践行初心,经常跟随其他社员到基层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向夏楠发现乡村的秸秆大部分都是一烧了之,不仅浪费资源,而且对环境造成了污染。他回来后立即撰写了一份《关于推进长江中下游地区农林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的建议》,针对性地提出了4项建议。同时他还撰写了《关于利用热解气化解决村镇生活垃圾处理问题的调研申请报告》,想通过推动气化技术在益阳落地,为绿水青山的乡村建设提供保障。

向夏楠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我的本职工作,没什么值得报道的,从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中获得的荣誉感和成就感,让我乐在其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甘果 李序曲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