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稀土领域起舞 做创新强国追梦人

——记九三学社资阳支社社员肖勇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5 09:04 浏览量:
字体:

编者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记录九三学社益阳市委员会团结带领广大社员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服务人民、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优秀事迹,展现新时代九三学社社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历程,本报即日起开设《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专栏,聚焦我市活跃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的九三学社社员,讲述近年来他们身体力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彩故事,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在益阳鸿源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就有这样一位践行者,他就是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稀土)技术专家、九三学社社员、益阳市首批高层次人才、鸿源稀土公司生产制造部副部长肖勇。

敢为人先 创新勇立潮头

稀土有工业“味精”“万能之土”之称,是很多高端产业中不可缺少的原料。肖勇作为稀土技术方面的专家,对于科技创新,有着深刻的理解:“稀土是我们国家重要的战略性资源,以科技创新推动我国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我作为从业者,责无旁贷。”2014年,肖勇开始在益阳鸿源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刚到公司的他,马上盯上了“如何综合回收稀土合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电解质”这个行业难题。据公司总工程师文明达回忆:“肖勇为完成这个项目,基本是一天24小时住在公司。”最后,经过近70天的努力,通过理论计算和100多次试验、扩大试验,肖勇收获了成功。他发明的《稀土镨钕熔盐电解废料中有价成分的分离及回收方法》不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还为公司甚至是整个稀土行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牢记使命 奋楫再创新篇

敏锐创新、技术过硬、坚毅执着,是肖勇给公司同事留下的印象。2014年7月,肖勇在公司金属电解生产过程中发现原料浪费现象严重。凭着之前的研发经验,肖勇再次立项并主持《稳定高堆比重镨钕氧化物制备与电解生产实践项目》研究。当时正值夏季,近3个月时间里,为了观察试验结果,肖勇和组员们每天长时间顶着实验室近60摄氏度的高温记录数据。协助他的同事周创新说:“肖博士的衣服每天湿了换,换了湿,基本上没有休息。”在肖勇的带领下,2015年1月,这个项目大获成功,每年为公司降低生产成本60余万元。

肖勇在公司已经任职8年多,申报了37项国家专利,发表论文5篇,获技术发明类奖项2项。多次得到公司的肯定和表扬。

建言献策 坚守信仰初心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肖勇始终践行一名“九三人”的自我要求,不断从广大群众诉求出发,发现问题,建言献策。2021年12月,肖勇在资阳区张家塞乡合兴村,针对村内特色产业发展提出众多建议,诸如“张家塞甜酒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潜力大,建议增加网络销售渠道。”“如果直接销售甜酒容易产生品质问题,是否考虑销售甜酒曲?”“咱们这个蔬菜A pp是不是可以和市内小区物业进行对接,开辟订单销售模式呢?”他的建议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合兴村加快走上了致富道路。

“这些年,社会对稀土行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党和国家的关怀带来了更多的信心,作为‘九三人’,我将继续坚守信仰,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在稀土领域建功立业,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肖勇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