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智辉 退役军人的创业助残之路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3 09:16 浏览量:
字体:

曾经,他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部队保家卫国;

如今,他是一名受人尊敬的企业家,实干创业,带领乡亲致富;

他还是110名残疾人朋友的好兄弟,心系桑梓,用大爱书写佳话。

他,就是安化县特种铁合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智辉。

自主创业当老板

刘智辉出生于安化县烟溪镇。1991年12月参军入伍。到部队后,刘智辉服从指挥,刻苦训练,加入了中国共产党。3年的军旅生活不仅磨炼了他的意志,更改变了他的思想认知。从此,“报效祖国 回馈社会”的想法在他心底扎根。

1994年底,刘智辉退役回乡,被分配到了县粮食局。没想到刚上了两年班,就下岗了。随后,他在怀化市一家炼铁厂找到一份销售的工作。虽然收入颇丰,但由于和股东在经营理念上的差异,他便毅然跳出来单干,回到烟溪创办了一家生产钒铁的小厂。创业之初,他亲力亲为,忙碌奔波,很快攒下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05年,刘智辉率领技术管理团队,自筹资金500万元,在烟溪镇成立了安化县特种铁合金有限公司。也就是从这时起,刘智辉把公司当成了自己和职工同打拼、同进退、同生活的家,天天和职工劳动、生活在一起。

创业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2009年国庆前后,钒铁市场价大跌,从40万元每吨降到3万元每吨,随后10年行情持续低迷,公司亏本经营。刘智辉几度想放弃,但想到手下做事的一众兄弟,他咬牙坚持了下来。守得云开见月明,2018年,钒铁市场迎来一波回涨,公司止损盈利,刘智辉也终于翻身上岸。

经过17年努力打拼,公司规模不断壮大。2021年,公司产值达1.2亿元,上缴税收200多万元。“今年预计销售收入1.5亿元,纳税将达500万元。”刘智辉信心满满地说,疫情前,公司每年创税600万元左右。特别是2018年,上缴千万元以上税额,成为安化县企业纳税大户。

扶残助残见真情

公司成立之初,刘智辉就把扶残助残作为公司的社会责任。17年来,公司已成为全镇乃至周边乡镇残疾人就业、体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公司成立以来,残疾人员工占比就一直保持在80%以上。目前,公司126名员工中,残疾人就有110人。公司为他们购买了养老、工伤、医疗、失业等保险。公司在2018年被省、市认定为“十三五”残疾人集中就业升级示范基地,被授予县、市级精准扶贫爱心单位和残疾人先进集体称号。“我肢残,手指不能弯曲,现在在公司上班,每月有3500多元工资。”职工伍智勇告诉记者,10多年前,他因肢残找不到工作,没有任何收入,两个孩子读书,生活困难。后来,他在刘智辉的公司上班,有了经济来源,儿子也毕业了,家里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据了解,像这位职工的收入,在公司是普通水平。公司全体职工每月人均收入在4000元以上,最高可达5000元。

近几年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经营面临不小压力。但,即便是在最困难时期,公司仍保障了大家的社保待遇,一分也没减少。

2006年至2018年期间,公司组织全体员工相继前往韶山毛主席故居、北京天安门、故宫、长城等著名景点旅游。“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瞻仰毛主席的遗容,心里太激动了。”职工刘中华说。公司良好的福利,让这些从未出远门的残疾人走出了家乡,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致富不忘报桑梓。刘智辉在经营企业之余,一直不忘社会责任。近几年来,他带领公司员工为各级学校累计捐款20多万元,资助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上百万元。

刘智辉说,能为地方经济建设出力、能为残疾朋友们做点事,是他最大的荣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苏钢 胡彩云 甘雨生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