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村支书刘坤伟创业有方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17 08:57 浏览量:
字体: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上,赫山区笔架山乡金龙潭村村支部书记刘坤伟的“农牧废弃物综合利用暨蔬菜芽苗、蚯蚓种养循环综合体系”项目获得全市乡村振兴组一等奖。

作为项目的领头人,在日常繁忙的工作之余,刘坤伟最多的是穿梭在培植房中。每当看着在泥土中蠕动的蚯蚓和葱绿的芽苗菜时,他便感觉干劲十足,信心满满。

刘坤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里他勤奋好学,能吃苦、能担责,是优秀的士兵。人民军队大熔炉的淬炼,他磨砺了坚强的意志,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坚定决心。2013年退役,21岁的刘坤伟选择把青春回报给养育自己的热土,回到家乡创业。

2017年,事业逐步上轨的刘坤伟当选为金龙潭村党总支书记。当时的金龙潭村是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村集体经济一度负债三十几万,乡亲们找不到创收的门路,日子难过。刘坤伟下定决心,一定要闯出一条路来,带领父老乡亲增收致富,改变村里的面貌。

要在农村走出一条集体致富之路,重在聚民心、强产业。经过一番走访考察之后,他的目光瞄准了蚯蚓养殖。蚯蚓自身可入药,产生经济价值。蚯蚓生长的同时可分解掉农牧废弃物,产生生态价值。与此同时,他还琢磨出了一个金点子——养蚯蚓兼育芽苗,即在蚯蚓的培养基上种植芽苗菜,芽苗菜可以现菜出售,也可将芽苗种子与含有蚯蚓粪便的“富土”打包出售,利用淘宝等网上营销方式打开销售渠道。这样一来,金龙潭村的村民提有了在家就业的渠道,入股分红还能增加群众的收入来源,可谓是一举多得。

去年7月,刘坤伟把闲置的学校改造成了金龙谭村集体产业发展综合基地,成立益阳湘楚裕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启动“蚯蚓—芽苗”计划,探索“公司+农户”的经营方式,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目前该项目生成的产品已经顺利投入市场,可望成为金龙潭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夏训武 熊悦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