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振华 胸怀责与义 勇做逆行者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15 09:11 浏览量:
字体:

曹振华参加永州新田救火时的情景。

“真的太开心了,我们军魂突击队这几天又收到了爱心单位捐赠的帐篷、医用口罩等,救援装备进一步加强……”11月9日,采访中,曹振华说着说着,笑了起来。

曹振华是纳爱斯益阳有限公司安保科副科长,一名资深志愿者,先后创建了赫山区新华救援队、资阳区新华救援队。今年6月,我市组建益阳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志愿突击队(军魂突击队),他被任命为队长,带领队员坚定地行走在公益路上。

军人本色不改,工作上雷厉风行

坚毅,果敢,做事雷厉风行,这是同事对曹振华的评价。他说,这缘于自己在部队里的锤炼。

1995年12月,曹振华走进军营,当了一名炮兵。他特别好强,练体能手上起了血泡,他用针挑破,接着练;他善于学习,向书本学,更虚心向老兵请教。很快,他就从新兵中脱颖而出,被任命为班长,之后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还荣立三等功。1996年11月,光荣入党。

退役后,曹振华回到家乡。1999年参加高考,考入湖南省人民武装学院。毕业时,恰逢纳爱斯益阳有限公司创办,正在招聘人才,他成了公司动力车间的一名电工。他做事认真踏实,待人热情真诚,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信任,慢慢地成长为公司中层骨干。2019年,曹振华曾代表赫山区武装部参加全市森林灭火比赛,获得团体第一名;同年11月参加益阳军分区民兵应急营组织的轻武器射击比武获得个人第一名;2020年,被评为益阳市“银城十佳民兵”。

组建公益救援组织,危难之处显身手

今年正月初六清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曹振华连忙接听,是应急部门打过来的,反映外地一家人开车来益阳走亲戚,车辆不慎坠入资江茈赛渡口,请求协助打捞。

曹振华一边通知资阳区新华救援队的队员,一边急急出了门。那天,下着细雨,能见度差,气温很低。水下情况复杂,曹振华和队友在水里一遍遍搜索,好不容易才找到了目标,用锚钩车子固定好。车子吊上来那刻,现场所有人悬着的心才放下了。

曹振华一直热心于公益救援,2021年5月、6月,他将自己的一些战友、一批忠实的追随者组织起来,相继成立了赫山区新华救援队与资阳区新华救援队。不到一年时间,两支救援队参与了20来次水上救援。为了尽可能地减少这样的人间惨剧,曹振华还带领队员,多次走进学校、社区开展防溺水教育,社会反响很好。

2021年7月,河南郑州遭遇特大暴雨。曹振华曾在河南当兵,这里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向应急局报备后,和队友组成5人一车2艇小分队,于7月23晚出发,星夜兼程,历时12个多小时,成为第一支抵达新乡市辉县市占城镇南樊村的救援队伍。“真的很危险,我们的艇时不时被激流冲得偏离了航向,螺旋桨被水草等异物缠住,不得不下水来推。”他们不停歇地运送生活物资、救援灾民。洪水越来越大,许多房子已被水淹没了第一层,有一位中年人瘫痪在床,曹振华第一个俯下身子:“兄弟,我来背你!”随后,队员纷纷接力,他们背的背,抬的抬,将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这一次,他们在河南鏖战了五个昼夜。

小车换装备,军魂突击队打胜仗

新的挑战又在等待曹振华。今年6月,我市组建军魂突击队,他被任命为队长。为了充实救援装备、改善办公条件,他说服妻子王秋香,将家里一台才开了两年的小轿车,折价7万元卖了出去,买了高压泵、冲锋艇,又新装修了办公室。“我很了解他这个人,做什么事都要努力做得更好。现在我也加入了他的队伍,和他并肩作战。”说起丈夫,王秋香既心疼又打心眼里佩服。

“每次抢险救灾,我都拼尽全力,因为,每一位面临危险的群众都是我的父老乡亲!”曹振华用行动来践行着生命的诺言。

今年10月17日,永州市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遭遇山火,情势万分危急。当日下午,曹振华接到通知,带队前往支援,沅江市新华救援队也是紧急出发,他们一路同行,抵达后,被派往火情紧急的门楼下瑶族乡泥塘村开展救援工作。

泥塘村当时急需救援的共8栋民居,经现场勘查,曹振华果断将两支救援队伍迅速分成油锯隔离组、水枪灭火组、现场扑救组、后勤保障组等四个小组,全力展开救援行动。山高路陡,挖机无法上山,只能靠人工。随着一声令下,油锯隔离小组迅速伐木,开辟一条50米宽的隔火带;还有一些队员争分夺秒,用时不到半个小时,将40多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10月20日晚,这里的山火被成功扑灭,军魂突击队又成功完成了一项光荣的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谢俊军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