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军 “只要乡亲们有需要,我愿随时‘在职’”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13 08:49 浏览量:
字体:

“指导员,您好好休养,乡亲们盼着您早点回来呢!”11月上旬的一天,桃江县马迹塘镇京华村的村民们自发前往医院看望驻村指导员王石军,话语中满是对他受伤的心疼和愿他早日康复的期盼。半个月前,王石军走访探望京华村一户家中突遭重大变故的村民,返回途中不幸遭遇车祸,身上多处骨折。

王石军退出领导岗位已经6年。2017年,他受组织重托,先后到马迹塘镇龙溪村、京华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一驻就是六年整。“我们这没有哪户不认识王队长的,特别是村上的留守老人。”龙溪村村干部介绍,“凤翁妈”是王队长入驻龙溪村的结对帮扶对象,老伴已去世多年,膝下一对50多岁的双胞胎儿子均未成家,常年在外打零工,仅能维持生计,无暇顾及家中的老母亲。

王石军了解老人的家庭情况后,时不时上门走访、嘘寒问暖,还电话联系在外的两兄弟,鼓励他们创业的同时,也要顾及家中老母。逢年过节,王石军都会提上米、油等生活物资上门慰问。针对老人的家庭现状,为她定制发展林下生态养殖并以不低于市场价回购其产品的个性化帮扶方案。老人大儿子在他的帮助下,回到家乡创业,并找到理想的对象成了家,全家收入稳定。昔日沉默寡言的“凤翁妈”逢人就说:“党的政策好,日子越过越有味。”

去年5月,因工作任务调整,王石军带队入驻马迹塘镇京华村。当时的京华村无便捷交通,无主导产业,无完善的公共服务,无村级集体经济。帮助京华村从“四无村”到“四有村”蜕变,成了王石军日夜思考的“大事”。

王石军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走访村民,问计于民。在走访中,王石军把老百姓的“小事”记了满满一本,先后为他们解决问题100多个。

京华村一分农田、九分竹林,王石军相中了当地独特的种竹优势。在他的大力促成下,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新建竹笋示范基地100亩,带动部分困难家庭就近就业,实现增收。王石军四处找项目,筹资100余万元,多次召开屋场会、户主会统一思想,发动全村村民投工投劳,整修5条主干林道,有效解决了群众运竹难、运笋难等问题。“竹笋示范基地建成后,既可卖春笋,又可卖冬笋,还可卖竹子,也不愁没销路,每亩每年可增收2000至3000元。”村民刘爹说。根据京华村的资源优势,王石军提出了未来5年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目前,该村通过争资立项和政策扶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400余万元,撬动了交通、产业和公共服务体系项目建设。困扰群众多年的京易公路拓宽提质建设项目也全线启动。目前新的便民服务中心已建成,两处群众文体广场也已投入使用,新装主干道路灯100盏。

今年6月,正式退休的王石军不再担任驻村队员。村干部和村民前往县农业农村局,请求王石军继续驻村京华。最终王石军以乡村振兴“指导员”的身份继续留在了京华村。“只要乡亲们有需要,我愿随时‘在职’!”面对村民们的期盼,躺在病床上的王石军几度哽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胜财 赵利辉 张佳丽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