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吹得三冬暖

——市中心医院肾内科主管护师曾舜明二三事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13 10:28 浏览量:
字体:

曾舜明查看病人输液情况。孙殉华摄

在市中心医院肾内科,病人有一个习惯,晚饭后互相串串门,聊天解闷。其中聊得较多的除了病情,就是医护的事儿。说到护理这块,病人和家属七嘴八舌,没人不夸主管护师曾舜明的。下面说到的就是关于她的二三事。

有一次,曾舜明准备帮一个病人打针时,病人突然四肢抽搐,牙关紧闭。病人抽筋的情况她曾经遇到过,医护人员一般在了解病史后,都会相应做一些准备,譬如药物控制,准备压舌板等,防病人抽筋时舌咬伤。这次是突发情况,家属称也是头一回,身边连毛巾、衣服、牙刷都没有。为防病人咬伤自己的舌头,情急之下,曾舜明使劲掰开病人的口腔,想都没想就把自己的几根手指伸了进去。待病人稳定下来后,她的几根手指多了几个深深的牙齿印。

曾舜明帮病人打针时,经常细声细气聊家常,分散病人注意力,聊着聊着很快针就打完了。病人都说,她的针打得最好,一点都不疼。有个多次进院的病人,次次都要等她管护的病床出来才肯住院。对于新入院的病人,病人和家属都很茫然,曾舜明会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们,怎样取药拿片,哪里打开水,食堂怎么走,病人该注意吃什么,晚上睡觉时该注意哪些,无微不至。有个病人说:“遇到她,我一进来病就好了一半。”

记者亲身经历了一件事:有个病人上厕所时,忘记腋下夹了体温计,结果掉了出来。曾舜明赶紧到厕所打开手机灯光,在地面上仔细查看,发现地面砖缝里有很多水银。她不声不响,开窗通风,带着胶手套用棉签、纸片和注射器将水银清理干净。蹲的时间太久,出来时,她额头沁出了细密的汗珠。曾舜明解释:水银有毒,得过段时间才能彻底挥发,厕所空间这么狭小,越早处理越好。

曾舜明也有“费力不讨好”的时候。去年,有一个老人患尿毒症住院,老伴陪护。看得出老伴也有老年痴呆症状,曾舜明特别留意她。一连几天,她搀着这个老人上下电梯,帮她取片拿药,带她到食堂打饭菜,而且自己悄悄付了款。这对老人有两个儿子,一个儿子在北京工作,一个儿子在益阳,而在益阳的儿子从小有病,自己都不能照顾自己。曾舜明想办法联系上老人在北京的儿子,最终妥善解决了护理的问题。

曾舜明在护理岗位干了十多年,经历了太多的酸甜苦辣。她认准了一个理: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就要钻研一行。良言一句三冬暖,只要尽量做到心平气和、和风细雨与病人沟通,相信病人都会接受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孙殉华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