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世燕 回乡创业养虾蟹 生态养殖效益好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09 10:13 浏览量:
字体:

“之所以选择从香港回老家南县创业,缘于一种难舍难分的家乡情结。”6月7日,湖南腾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世燕一边忙着手头的农活,一边和记者交流。

胡世燕虽常年在外,久疏农事,但她对农村、农业这一块,却情有独钟。当家乡抛出橄榄枝,号召她们“引老乡、回家乡”创业时,她第一个选择是,回老家南县厂窖镇从事种养业。

2018年,一直在香港发展的胡世燕怀揣着报效桑梓的热情回到厂窖镇开展稻虾生态种养。从商人到农民,胡世燕起初只能依葫芦画瓢,稻虾种养一度受挫。2019年,她赴南开大学学习,学到了“小球藻”“光合菌”辅助种养的生态妙招,让她的稻虾产业迎来重生,同时惠及乡亲。

虾兵蟹将相伴行,洞庭水能养虾怎么不能养蟹?在稻虾产业稳步盈利后,胡世燕找到厂窖镇政府,表达想依托厂窖丰富水资源开展螃蟹养殖。厂窖镇党委政府十分支持胡世燕的想法,当即邀请专家对水质、土质进行检测,检测显示当地与阳澄湖中华绒螯蟹原生地条件高度相仿。2021年2月,通过厂窖镇政府牵线搭桥,胡世燕的腾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阳澄湖拙蟹园签约,在厂窖城西村联手打造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乡村振兴促进中心中华绒螯蟹种苗洞庭湖培育基地。并尝试采用投放菌藻微生物辅助养殖,先点后面,进村入户,大力推广稻虾、稻蟹、稻鱼等“水产+水稻”生态种养模式。

胡世燕的虾蟹产业迎来了大发展。自从掌握了“小球藻”“光合菌”等微生物辅助养殖技术后,她开始大胆尝试“稻田+”,探索“稻虾稻蟹共生”生态种养新模式,借助生态高效养殖,有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种植业和养殖业有机结合起来,使稻田内的水资源、杂草资源、水生动物资源、昆虫资源以及其他物质资源得到更加充分地利用。同时,虾、蟹的生命活动也将起到稻田除草、灭虫、松土、活水、通气和增肥之效。”胡世燕说。

如今, 胡世燕的虾蟹销售火爆,已成长沙马王堆市场新宠。由于她不断更新生态循环养殖技术,她的稻蟹、稻鱼一年四季均有产出,亩产值高达12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夏训武 周彦云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