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游 田里养虾 闯出致富路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04 09:44 浏览量:
字体:

“养虾,要学会错位发展,比如屯虾苗,就要看别人田里是否进水,别人不进水的时候,你就要进水屯苗,这样能避免虾苗价格竞争,又可以增加收入。”6月1日,站在南县茅草街镇庆丰村的田埂边同记者侃侃而谈的人,是南县蔡游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游。年仅33岁的他作为村里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养虾很有一套,对于与前来询问的村民,从来都是毫无保留地分享。

2009年大学毕业后,蔡游先后在深圳、苏州从事物流行业工作。作为家中的独子,他非常挂念在家的父母。2016年,蔡游与父亲通电话,父亲劝他:“崽啊,你要不回来算了,我年纪大了,家里家外都需要劳力。你回来搞小龙虾,饭碗握在自己手里,总比外面打工强,现在农村就是缺你这样读了书的年轻人。”听着父亲的话语,脑子里浮现了农田里那佝偻的背影与家乡的样子,蔡游作出了回家的决定。

返乡后,蔡游跟着父亲学习打理稻虾田。农事不等人,烈日炎炎的日子,蔡游穿着水裤蹚在田里,一待就是两小时,手指脚趾都泡得发紫开裂。想到以后都要这样在田里蹚来蹚去,他有点想打退堂鼓,但一想到父亲年年岁岁皆是如此劳作,蔡游坚持了下来。“如果没有父亲,我便没有坚持下来的勇气。如果没有党委政府的支持,我就没有今天的成功。”蔡游说。2018年,他决定发展规模种养,成立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但由于养殖技术水平不高,合作社一直做得不温不火。2021年,经镇党委推荐,蔡游参加了市级党员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通过培训,他不仅学到了农业知识,还结识了一批养虾的同学,结成了养虾互助群。蔡游把交流学习到的养虾技术运用到自己的合作社,从冬季开始提前对稻虾田用生石灰消毒、肥水,给小龙虾补钙,到早春季节对新一批虾苗悉心照料,每天仔细观察虾子的脱壳量,监测水质,及时投饵……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他的合作社有1300多亩田地,一年亩产小龙虾300至400斤,全年销售额突破300万元,净利润100多万元。

合作社的发展蒸蒸日上,蔡游时刻没有忘记党员致富带头人的责任。他看到村里养虾的村民越来越多,就隔三岔五地跑到乡亲家中帮忙察看龙虾长势,了解饲养环境,免费传授技术,真情实意为村民服务,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村里的王志国,年近50岁,以前靠打鱼为生,禁渔后四处打零工,看到大家因养虾而增收,便承包50亩田地加入合作社,在蔡游悉心传授下,如今靠着养虾,每亩年纯利达3000元,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现在合作社雇工10人,忙时可为1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人均日工资最高达300元,每年合作社发出工资近70万元。

蔡游好学肯钻,前不久还赴浙江学习了室内养虾技术。他计划购买一套虾巢屋设备,试着在室内养殖龙虾。如此,可避免受季节影响,一年四季都可养殖,在秋冬两季市场上商品虾短缺时候,错峰上市,让虾的销售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带领大家获得更高收入。“路子走顺了就好走了,要稳打稳扎,稳步发展。”蔡游对记者说。

如今,蔡游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引导更多的年轻人回到乡村,他说:“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民是一份大有可为的职业,田里的活虽然辛苦一些,但未来可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回农村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甘果 徐骏武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