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曹国文 “我有难舍难分的家乡情结”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02 09:09 浏览量:
字体:

5月28日,南县浪拔湖镇南红村,深圳澳亚视传媒集团董事长曹国文,正式将他投资近300万元修建的南红食堂和一处农业高科产业园无偿捐赠给村里,作为其村级集体经济的增收渠道,供村民委员会经营。

南红村党总支书记段绍文告诉记者,曹总这个人,虽常住外地,但情系家乡,这些年来,为当地捐资捐物,早已过了千万元。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红村人,曹国文深情地表示:“因为我有难舍难分的家乡情结!”

因为关爱老人,关心留守儿童,5年前,曹国文还获得过深圳市民政局颁发的特别贡献奖。领奖时,他动情地说:“我是苦孩子出身,当我有能力了,回报社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记者采访时得知,1992年,曹国文和父母讲想去深圳闯天下时,父母头摇得像拨浪鼓。时年25岁的他,已成家。“伢子,莫出去哒,你种田种得好,出去搞么子?”母亲细声细气地劝他。可他说,不想刚出生的孩子日子过得像他一样苦,当年每期1.5元的学费都不能及时缴上去,他如今想起来都像心里扎了一根针。

这年秋天,曹国文来到深圳,进了一家饰品加工厂,在流水线上做饰品打磨、抛光的工作,这样的生活让他看不到未来,很快就辞工了。

当时的深圳,正大兴土木,他很快找了份建筑工人的差事。尘土飞扬,肩扛手提,一天20多元。相比起在老家,收入算不错了。曹国文的心很大。这么多房子要建,要装修,这中间有着怎样的商机?自己不懂建筑,可以学。于是,工地上,其他工友打牌娱乐时,他捧着建筑书一点点啃。慢慢地,他已经看得懂施工图纸,懂预算、概算和造价之类。他从小工程做起,靠诚信赢得客户信赖,拓展市场。2006年,因为一次机遇,他与影视媒体结缘。十年下来,凭着在广告界的影响力,他在澳亚卫视的招聘中脱颖而出,成了分管广告的负责人。

2014年,深圳澳亚视传媒集团成立,曹国文出任集团董事长,全心打造影视王国。这些年,公司出专题片、做微电影、搞文化产业,干得风生水起,企业越做越大。

这些年来,在外发展顺利的曹国文,永远记得自己是南红村的人,村民也都记着曹国文的好。1998年,他设立了“国文奖学金”,奖优助学。他给孩子们送来爱心校服、文具,向学校捐赠办公用品。

为村里发展,他做了很多。原村支书严若明记得,修路修桥、美化亮化,曹国文捐了100多万元,他除了向村里提供资金,还引导村民在沟渠、道路两侧栽植名贵树木。如今的南红村,景色迷人,是省级新农村示范村。

采访时,曹国文还告诉记者,为助推美丽南红乡村振兴,他计划在村里流转千亩土地,打造现代农业园,集生态观光、采摘、农产品加工于一体,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还计划在村里办米厂、修公墓,只要是利于村里发展的事,他都乐于去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夏训武 姚瑶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