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冬来 两度驻村帮扶 一种为民情怀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02 09:0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李队长,幸亏有你们帮着联络销售茶叶,要不然只能眼睁睁看着鲜叶老在山上了。”今年春上,村民林端全制作的茶叶卖出了好价钱,这不,他握着安化县雪峰湖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规划建设股副股长、柘溪镇梨坪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冬来的手,久久不肯放开。就是这样,李冬来聚焦村民的“急难愁盼”,扎实做好群众工作,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与赞誉。

2020年初,时任渠江镇连里村第一书记的李冬来,正在哈尔滨陪岳父家团聚过年,这是他驻村以来第一次回到东北。面对突然暴发的新冠疫情,他毅然选择了“逆行”回安化,奔赴抗疫一线。在他的带领下,村干部和全村党员分成15个小组,挨家挨户上门摸排返安人员,广泛宣传防疫政策,发放中药预防汤剂,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李队长心里总是装着我们这些老人,喝了他送来的预防汤剂,我们心里暖和和的,感觉很踏实。”七十多岁的刘婆婆发自内心地感谢李冬来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在驻村的这几年里,李冬来自掏腰包1万多元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困难群众70余户,主动向村里捐款2000元购买防疫物资,24小时在线为群众排忧解难。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圆满收官,李冬来主动请缨出战乡村振兴,这一次他被安排到了柘溪镇梨坪村。“梨坪村原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点,脱贫攻坚成果较好,乡村振兴这一棒我们重任在肩,要让老百姓的生活更上一层楼。”李冬来不敢懈怠,到任的第二天就带领驻村工作队入户了解民情民意。一圈走访下来,大家普遍反映的问题是村里茶叶滞销。“种茶是梨坪村的主业,茶叶销路不好,大家伙的日子就不好过呀。”李冬来看在眼里,也急在心上,决定把销售茶叶作为头等大事来办。经过村两委、工作队商议,他带领村干部和工作队筹措资金,“聚零为整”先行收购130户农户的6万余斤茶叶,确保农户收益稳定。再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网络直播带货,仅用了5个月,梨坪村茶叶销售额突破70余万元,让村民都吃上了定心丸。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李冬来立足本村资源优势,明晰产业发展思路,引进养殖及竹产品加工技术。“我们正在发展兔子养殖,2022年可出栏肉兔1万只,产值预计达80万元。正在落地的竹产品加工厂,可解决30名村民就业,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说到产业发展的新变化,李冬来信心满满。如今,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在这个小山村一步步演变成现实,2021年,梨坪村相继荣获益阳市文明村、安化县人居环境先进村等荣誉称号,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文豪 陈兆邦 陶朕照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