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贴心人 致富的引路人

——记驻赫山区泉交河镇祥云村第一书记晏新跃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01 09:15 浏览量:
字体:

既然是驻村第一书记,就一定要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心里去,驻出成绩,驻出实效。在赫山区泉交河镇祥云村驻村以来,晏新跃深刻认识到第一书记要创造一流的业绩,就必须真心实意干群众期盼的事,做让群众满意的事。

来到祥云村后,晏新跃通过熟村情、抓重点、找突破等一系列工作举措,积极协调社会力量,发展当地产业,努力增加群众收入,改变了村容村貌,大大提升了村民幸福感。

孩童口中的“黑叔叔”

去年5月,怀着“趁有机会,多做一点实在的事”的想法,经自主报名和组织推荐,晏新跃从市科学技术局派至祥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理想中的田园生活是美好的,可刚到村里,晏新跃就犯难了。情况不了解,产业政策不熟悉,农业生产更是门外汉,又恰逢疫情,工作不知从何抓起。他想得最多的是:我到底能为村里做什么?如何让村民有获得感?

带着这些困惑,晏新跃与陈国辉、蔡宏书两位驻村队友一起,脱下皮鞋换上运动鞋,白天和村民一起下地干活、拉家常、听意见,与村两委成员一起谈发展、议思路;晚上回宿舍写日志、做分析,为村里发展谋长远。不到半年,他就对全村27个小组1782户6389人的情况了如指掌,同时,他也从白净的“市里领导”变成了祥云村人人知晓的“黑叔叔”。

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东灌渠堆积已久的淤泥很臭需清理。”“上山路护栏需加固。”从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挂 在晏新跃的心头。

一年来,祥云村一桩桩陈年纠纷被化解,村部美化亮化黑化,安装路灯120盏、新修公路2.6公里、扩宽公路1.2公里,东灌渠全线清淤、何家湾组沟渠清淤衬砌硬化、山塘清淤维修3口……一件又一件实事的办成,让晏新跃逐渐走进了群众的内心,“晏书记”成为越来越多村民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那个人。

与此同时,他通过召开屋场会、走访群众等方式,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功在东冲湾组完成了零投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试点,并在全村推广。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祥云村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上下更是拧成了一股绳,干劲十足、信心满满。

村民致富的引路人

“产业发展事关乡村振兴基础、事关农民切身利益,把产业发展好,就是为乡村振兴筑牢地基。”如何带动群众致富,晏新跃想得最多的就是要盘活资源资产、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晏新跃坚持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积极与现代农业集团的沟通对接,流转土地200余亩,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费用5万元;筹资20万元建设生猪中转站向现代农业集团出租,每年可获得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通过租赁方式盘活利用闲置学校,增加集体收入1.2万元,实现了集体资产资源保值增值。

结合祥云村种植红薯的传统,村集体流转土地100亩,建立红薯种植示范基地,摸索出“公司+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达到让公司少投入成本、让村两委协调服务获得集体收益、让群众稳定增收的“三赢”效果。目前,村里已经申请“悦福祥”商标,将红薯加工成酸枣糕、红薯粉等农副产品,提高初级农产品抗风险能力和附加值,正与红星市场销售大户合作,采取直播电商等方式稳定销售渠道、扩大销路、持续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鹏翔 钟妤杰 蔡琦烜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