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小玲 心向阳光 遇见美好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5-30 09:13 浏览量:
字体:

13岁前,她几乎不出家门。

16岁,她第一次逛菜市场,遭遇的是别人异样的眼神。

32岁,她开办“遇见美形象会所”,经营5年,月入过万。

因为双脚一级肢残,在遇见“美”的路上,她付出了数倍于常人的努力。她是资阳区长春镇清水潭村村民莫小玲,一个独立、自信、幽默,总能带给身边人欢乐的“80后”小姐姐。

不为人知的是,未工作前,她走过一段很长的“夜路”。“我一出生就是畸形儿,血管瘤压迫坐骨神经、三叉神经,小肚子以下几乎没知觉。”莫小玲指着有些变形的脚板说。

因为身体原因,她没念过书,母亲不想送她学技术,甚至不想让她步入社会。直到16岁,莫小玲第一次去菜市场玩,面对路人围观,她暗自发问:“为什么只有我和别人不一样?我是不是多余的?”

找工作时,老板的眼神停留于拐杖,尔后便是质疑。为此,莫小玲没少掉泪。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她在槟榔厂、眼镜厂、粉末冶金厂打过工,也尝试过创业搞编织,工作却鲜有起色。

直到接触美容行业,她才从生活的裂缝里瞥见了光的踪影。

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介绍莫小玲学美甲。她每天步行1公里去美甲店,拄着双拐爬上5楼。从修形、打磨、贴甲片,再到彩绘、晕染、光疗延长,她先拿自己练手,狠练基本功,扎扎实实磨砺了5年。

结婚后,莫小玲回到老家,在一家KTV里摆个小板凳做生意,或是提着工具箱流动摆摊。为了提升综合技能,她积极参加市残联组织的创业培训,还赴广州、湖北等地进修。经过多年奋斗,她渐渐攒下一笔钱,圆了开店的梦想。

2017年,莫小玲与人合伙在资阳区桥北步行街开办“遇见美形象会所”,主营美甲、美睫、面部护理等。开店一年后,生意平平,合伙人也撤出了投资,经营一度陷入窘境。再往后,疫情来袭,最糟糕时,整整一星期都无人上门。为了引流,她入驻美团,注册抖音、视频号,逐渐积攒人气。她坚信,只要服务好,就会有回头客。经过5年的打拼,她吸引VIP客户600余人,带出徒弟25人,多次在省级美甲比赛中获奖。

莫小玲觉得自己无比幸运,市残联帮忙申请了残补,小店经营也已步入正轨,自己还有圆满的三口之家作后盾。美,正悄无声息点缀着生活。“以前别人盯着我看,我觉得他肯定在嘲笑我。现在,我觉得他可能只是好奇。”莫小玲说,“心向阳光,就会遇见美好。”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曾走过“夜路”的莫小玲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身边的残疾朋友走出“黑暗”。“人只要不懒,就能赚到钱。”“你来跟我学美甲吧,上手很快的。”在她的乐天心态影响下,不少残疾朋友跟她学习美甲,解决了生活之忧。每次市残联开展助残公益活动,哪怕要耽误生意,莫小玲也踊跃参加,向残疾人朋友分享自己的创业心路历程,传递正能量。

她还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希望小店每天都搞不赢,让更多女孩遇见美和自信。有余力,能再开上两家分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美玲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