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照 借力现代化 地里刨“黄金”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5-29 08:57 浏览量:
字体:

5月22日,在赫山区红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稻田边,记者见到了身着T恤的段照。他说,现在地里施肥、打药、病虫害防治已基本结束,闲暇时间,就会到田边来转转。

段照1994年出生,是赫山区红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20年,合作社被评为全国统防统治星级服务组织。2020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益阳考察时调研了合作社,段照投身农业的精神和他的农业发展思路得到充分肯定。

段照从小在农村长大,有着浓浓的乡土情结,2017年大学毕业后便子承父业投入农业生产经营中。他说,初衷就是想把传统化的水稻生产,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传统农业如何转型升级?如何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如何加快实现增产增收致富?他带领合作社成员外出学习,组织大家分析讨论,开展农业生产与市场要求调查研究,探索出了“降低生产成本靠机械、高产优质靠运用先进技术、高效致富靠创品牌”的优质稻生产发展思路。

为此,段照一方面在水稻耕、种、收、烘、售等环节实行全程机械化,一方面积极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发“三分地养活一个人”等科研项目,引进超级杂交稻高产栽培等技术。通过先进技术的应用和科研成果的转化,每亩水稻降低种植成本100至150元,并以点及面,辐射带动9万多亩。他还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实现稻草离田再利用,辐射面积达9500亩,每亩稻田增加收益125元。创建“华农通商”品牌,目前大米年销售量达1200吨。

在村民眼里,段照是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好小伙。2018年,他带领当地贫困户发展农业生产,帮助他们脱贫增收。2017年,创办湖南省田间培训学校,为农民免费提供技术培训,聘请专家20余名,每年开展培训10次以上,培训农户600多户;创建实训基地,建设了一个试验基地和一个示范基地,示范面积1200亩,现已成为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和做优做强湘米工程示范片、全程机械化示范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鹏翔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