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雁 做个内心温暖的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28 08:44 浏览量:
字体:

4月20日下午,给奶奶围上毛巾后,蔡雁麻利地用电动剪给老人剪头发。

蔡雁是赫山区泥江口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外科护士,心里总惦记着96岁的奶奶,经常买些老人爱吃的蛋糕、香蕉等去看她,尽尽自己的孝心。在奶奶眼里,这宝贝孙女堪称完美。她孝顺长辈,友爱邻里,持家有方,小家庭和和美美。

做个善良的人是她对自己深深的期许

受母亲的影响,蔡雁是个善良的人。她的记忆中,母亲总是对奶奶一脸的笑,照顾得很周到。“奶奶从小就收养了你父亲,孝顺她是天经地义的事。”母亲常说。

后来奶奶患上精神疾病,到处乱走,还爱骂人。母亲经常跑大老远把奶奶找回来,还得向人家不停道歉,从无怨言。这些年,在母亲的精心照料下,奶奶的病情得到缓解,有说有笑,生活能够自理。

都说婆媳关系难处,蔡雁却遇到了个好婆婆,视她如女儿。那时,她不会骑车,丈夫又长年在外工作,上下班都是婆婆接送。她跟婆婆讲,车接车送有点麻烦,自己走回去。婆婆怜爱地跟她讲:“上班一天,人很累,早点回家,可多休息一会。”有时,体恤婆婆的她,却偷偷早起走路去了医院。

后来,蔡雁有了小孩,都是婆婆给带着。夜班时,婆婆带着孩子跟她一起住在医院,孩子饿了,就送过去喂几口奶。孩子断奶后,蔡雁努力学会了骑电动车,婆婆再也不用来回奔忙了。

做重病公公的家庭护士

陪他走过生命最后一程

蔡雁原本幸福的家庭,却因公公的一场重病,情况发生了逆转。

2014年,公公确诊肠癌,手术把公公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虽然花费了高额的手术费,但是亲人在就是一种幸福。公公术后出院回来,因化疗药物的影响,没有食欲,肠道功能也不好。为了保证公公的营养,蔡雁变着法子,煲各种各样的汤,熬不同的养生粥。

术后5年,公公情况一直平稳,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后来一次大腿意外骨折,手术时才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到骨头。这次住院治疗,公公躺了一个多月。蔡雁给公公买好了拐杖,贴心地准备好睡衣、纸尿片等。只要放假,她就赶到医院照料公公。

半年后,公公的病情再次恶化。医生建议,回家好好休养。作为护士,蔡雁知道,公公已时日不多。因为肿瘤压迫大脑神经,公公吃东西经常呕吐,也没任何胃口。蔡雁买来白蛋白给老人输液补充营养,成了公公的“家庭护士”。

公公还是走了。一年后,因为孩子上学,全家搬到了益阳,怕婆婆睹物思人,蔡雁将婆婆也接了过来,陪她一起走过失去至爱的伤痛。

她的心里有诗和远方

工作和生活同样精彩

从事护士工作,已是8个多年头了。蔡雁工作勤奋,做事踏实,用爱心、细心、责任心服务患者。一位年迈的老爷爷,烧炭取暖没注意通风,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老人没有什么亲人,住院期间,都是她跑前跑后,为老人张罗。她喂老人吃饭,搀扶老人散步,还自掏腰包给老人买水果零食等。出院时,老人紧紧拉住她的手,不愿松开。

蔡雁工作出色,生活同样精彩。她和丈夫是初中同学,感情基础深厚。丈夫干的是路桥这行,长年在外。夫妻俩彼此信任,相互鼓励。结婚时,欠下一些债务,治病又花了不少钱,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公公去世后,丈夫决定不再出远门工作,在益阳周边上班。他明白,家里有男人才算完整,痛苦过后,赢来的终将是美好生活。

蔡雁注重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让他帮着干些家务活,整理自己的衣物等。一年级下学期开始,她就不再接送孩子,让孩子自己去学校、回家。如今,孩子的学习不大需要母亲操心,还特别懂礼貌,有规矩,爱说爱笑,和同学相处得很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王玲 谢妍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