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佑花 退而不休献余热,老有所为有大爱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28 09:03 浏览量:
字体: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老同志们用最纯粹质朴的情感,在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上,抒发了他们知党、敬党、爱党、颂党的真情实感。期间还特意设置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环节,让老党员深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作为党总支书记的肖佑花脸上满是笑容。正是她的默默付出与奉献,安化县林业局离退休党总支先后获评省“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受命不含糊,壮心不已

“我们有段时间是‘三不管’党员,现在有了佑花,我们老同志的所思所愿有人听、有人提、有人干,心里又有了依靠!”2008年上半年,安化县林业局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因病辞职,主心骨的缺失让支部工作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老同志们“老有所依”的愿望十分迫切。

单位领导找到刚退休不久的肖佑花,她二话没说,主动承担起了总支所有工作。担任过领导职务的肖佑花知道,要想搞好支部工作,当好“知心人”是关键。老同志的家中、党员活动室里、医院的病榻前、志愿活动现场……到处都有肖佑花的身影,而这一干就是14年。手机里的通话记录、聊天记录和那一摞厚厚的支部工作笔记本是她“知心交心同心”的见证。

离休不离党,老有所为

“去年,在肖书记动员下,支部党员到多个乡镇开展林业技术服务,得到群众认可,我们就干得更起劲了。”“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就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孩子们是我们这些老家伙的精神寄托。”肖佑花为充分调动老同志、老党员发挥余热的积极性,引导老党员为党的事业作贡献,一直在想方设法搭建“老有所为”的平台。

传承是最好的学习,行动是最好的接力。她牵头成立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组织老党员、老专家深入乡村开展珍稀树种保护、建设百里画廊等10多次调研活动,对年轻的林场职工进行技术指导。每年暑假期间,她带领老党员“雷打不动”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和扶贫帮困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机关中小学生到红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红色基因在“大手拉小手”间传承延续。

服务不畏难,真心实意

“肖书记,我时日不多了,多想回安化见一见老伙计们!”远在东莞、身患重病的老党员姚呈祥在电话里向肖佑花倾诉了他的“特殊请求”。为达成姚老的临终夙愿,肖佑花立马和姚老亲属商定回安化时间,同时组织支部党员、好友在县人民医院提前等候,同姚老一一握手告别,不久后,姚老眼角挂泪,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在这14年里,肖佑花体会到只有真心实意对待每位老同志,大家才会真心待你。2021年,年近70岁的肖佑花强忍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仍然带领支部班子上门慰问80岁以上高龄老人14人,到医院探望慰问21人,主动为老同志体检报告的高危指标进行健康咨询,亲自实现老同志的“特殊愿望”33个。正如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老同志们把我当成了娘家人,再苦再累我也要服务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文豪 陈兆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