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卫红 扎根乡村勇追梦 带头致富当先锋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23 10:21 浏览量:
字体:

人勤春早话农桑,布谷声声春耕忙。在资阳区茈湖口镇邹家窖村,龙卫红正领着村民对闲置荒地复耕利用,为下一步打造黄豆种植技术教学实验地做准备。他表示:“只有产业强,农民才能真正富裕起来。”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的龙卫红,一直致力于乡村振兴工作,一心一意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敢想敢拼敢闯 夫妻俩艰辛创业有成就

邹家窖村产业资源不多,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老人在家就是种种地养养鸡,村民收入并不丰厚。土生土长的龙卫红认为,农村要发展,乡亲要致富,产业必须盘活,加上从小就对农业种植和豆制品产业很感兴趣,1993年,他毅然决定离开工作两年的村扎染厂开始独自创业。“1991年,我们村集体扎染厂做得红红火火,有五六十个员工,以女工为主。我和妻子在工作时相识,我是厂里的主管,妻子也是一个小组长,当我跟她提起想自己创业,她很是支持,还说要陪我一起去学技术,现在产业能做大都是托她的福。”龙卫红提到这里,还略显腼腆。1995年,龙卫红和妻子从扎染厂来到长沙高桥学习豆制品制作和豆类种植技术,人生地不熟的夫妻二人为了心中的梦想,吃苦耐劳,勤学好问,经过一年时间的学习,两人回到家乡,开起了自己的豆腐店。

由于夫妻二人待客热情诚信,很快豆腐店打响了口碑,不仅是村里镇里的人来买,连湘阴县都有很多熟客。经营过程中,龙卫红发现豆制品太过单一,便自己开始研发制作腐乳,带头创办龙卫红腐乳特色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于2000年创立了自己的品牌“龙卫红腐乳”。

从小小几十平方米的车间发展到现在550平方米的厂房,拥有自己的独立品牌和商标,跟他们勇于探索、勇于尝试的精神相关。龙卫红妻子说:“我们一开始制作腐乳,做得不好吃的,工艺上有缺陷的,都不知道倒掉多少,偷偷倒掉,生怕别人看到。”

心系乡亲父老 带领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7年的努力,“龙卫红腐乳”在市场上立稳了足,很受消费者欢迎。自己产业做好了,如何发挥好党员作用,带动村民们一同致富?龙卫红开始了新的探索。他成立合作社,聘用了4个技术员,开出7000至8000元每月的工资,从种植到加工形成一条龙。在技术上,他严格把关,手把手教,还带队到外地考察学习。

龙卫红招聘当地19名困难村民到自己的企业上班 ,陈双喜就是其中一员。“老陈身体有残疾,家庭情况比较困难,我就想着教他自己酿酒我来收购,让他儿子来我这上班。”龙卫红说。为让陈双喜可以快速上岗,龙卫红特意叮嘱技术人员,一步一步教会他如何酿酒、储存,并以每斤高出市场价1元的价格保底收购。陈双喜儿子也实现了从以前外出刮墙漆每月只有3000来元收入,到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月入7000元的跨越,父子俩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同时,龙卫红鼓励村民种植黄豆,以高于市场价0.5元每斤的价格保底收购。由于种植黄豆正好在农闲之时,不会耽误农忙,还能为大家增收,村民们热情高涨。“农闲时我们没有其他事情可做,种黄豆是最合适的了,卫红为人诚信,价格也给得高,我们都配合他、支持他!”大家说。

邹家窖村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约3400亩,其中黄豆种植面积就占300亩。龙卫红估计,几乎全村所有黄豆都是自己收购,每年大概能收24万斤。现在“龙卫红腐乳”品牌越来越响,村民们干劲越来越足,邹家窖村一年四季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一个人的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龙卫红“闯、创、干”的精神也鼓舞了那些有想法但不敢尝试、不敢改变的人,成为了村民中一面致富带头的旗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文豪 李雅妮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