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麦提 我们在桃江生活很幸福!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21 09:20 浏览量:
字体:

“麦麦提,生意怎么样?老样子,30串羊肉串……”4月19日,桃江县民宗局民族干部李创飞走进桃花江镇金盆路上的新疆羊肉烧烤店,像往常一样点了个单。“好嘞!马哥稍坐,马上就来。”平日里麦麦提随大伙喊李创飞叫“马哥”,他说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话,麻利地将30串羊肉烤上了。

桃江的4月,雨水特别多,麦麦提的羊肉烧烤生意,似乎并没受太多影响。麦麦提在县城的第3家新疆羊肉烧烤店计划在5月份开张营业,员工队伍也会从原来的10人增加至15人。

努尔麦麦提·纳迪尔是新疆墨玉县人。2004年,他和家人来到桃江做烤羊肉串生意,到现在已18个年头了。不过30出头的麦麦提,已经是3个孩子的父亲,一家五口外加弟弟妹妹等亲戚十多口人定居在桃江,一直从事着羊肉烧烤生意。“爸爸,我们放学啦!”说话间,麦麦提的妻子从学校将两个儿子接了回来。麦麦提一边给我们上羊肉串,一边用有些蹩脚的普通话讲起了他与马哥的故事。

几年前,麦麦提两个儿子从新疆到桃江读书,因为户籍没在桃江,无法进入桃江教育局的招生系统。桃江县民宗局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对接教育局并特事特办,分别将两兄弟就近安排在桃江县城关二中与近桃小学就读。

初到桃江时,麦麦提跟随父母推着小推车在街边路口摆摊烤羊肉串维持生活。2017年,桃江全面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麦麦提的烧烤摊属于占道经营,在整治范围之内。一开始,因语言不通,交流不是很顺利。后来,经过桃江县城管局、县民宗局和县创建办的工作人员上门做宣传政策工作,麦麦提明白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我来桃江13年了,都把自己当成了桃江人,我应该支持‘双创’工作。”“考虑到麦麦提人生地不熟,我们帮助他在桃江街上租下了一个位置好、租金低的门店。”马哥一边吃着羊肉串,一边说起了麦麦提一家的创业故事。2018年5月,麦麦提的新疆烤羊肉串新店开业了,生意十分火爆,兄弟俩也告别了日晒雨淋的日子。如今,麦麦提的店子即将开第三家了。事业稳定的他,总想着用实际行动来回馈桃江人民。

三年前,麦麦提帮助了灰山港镇4户困难群众。2019年9月,麦麦提将自己的想法告知团县委工作人员鲁定红后,通过团县委牵线搭桥,联系到了桃江边远山区学校景致小学,麦麦提兄弟俩将5000元爱心助学金发放到景致小学10位品学兼优的学生手中,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争做栋梁之材,报答祖国和社会。“每年麦麦提一家都会资助一批优秀的困难学生,每年重阳节还会走访敬老院,关爱老人。”马哥对麦麦提的情况“门清”。“我们在桃江生活很幸福!我在桃江创业,回馈桃江人民是应该的,这让我感觉自己更像桃江人了。”马哥的介绍,让麦麦提有些不大好意思。麦麦提表示,准备明年在桃江购房,先把年事渐高的父母接过来居住,再计划自己一家五口的新房子。

下午5时多了,客人陆续进店,麦麦提开始了一天最为忙碌的时候。马哥快快地扫码买单,与麦麦提相互说了声“回见!”

看来,麦麦提早已融入了桃江这座小县城的生活,他们一大家子幸福地生活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胜财 李成刚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