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香玲 “约法三章”办好群众事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21 08:58 浏览量:
字体:

“谌书记有个特点,只要是群众的事,她都亲力亲为,千方百计办好。”提起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羊舞岭社区的党总支书记谌香玲,与她打过交道的人都这样评价。

2017年,年仅27岁的谌香玲正式加入社区工作队伍,亲友们无不替她捏一把汗,“年纪轻轻的,又是女同志,能胜任基层繁杂的工作吗”?她也不多解释,而是默默给自己“约法三章”:第一,必须多做事并且高效做事;第二,必须多上门并且主动上门;第三,必须多服务并且优质服务。“大事小事争着干、难事杂事主动做”成了工作常态,她也在一次次服务群众的实践中,不断磨砺自己独当一面的本领。

2019年8月,社区迎来居民社保认证的黄金时期。当时谌香玲已身怀六甲,同事们纷纷劝她在办公室好好休养,她却闲不下来、更坐不住。社区应纳入认证的多少人,需要关注的重点对象有哪些,必须派人上门认证的有哪些…为掌握这些真实情况,谌香玲每天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社区的大街小巷、民居楼道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连续高强度的工作,无时无刻不考验着一个孕妇的身体素质,她却不以为然。腿脚抽筋了,她就蹲在路边使劲按摩几下缓解胀痛;胸口闷堵了,她就靠在墙角调整呼吸,歇息片刻接着走;老人家出行不便,她就自己爬楼梯上门帮助开展现场认证。家人和同事担心她的安全,谌香玲总是回应一句话“群众的事,我放不下”。事实上,就是因为“放不下”,她把本属于自己的无数个深夜、周末和节假日都贡献给了社区工作。

近年来,羊舞岭社区开发建设力度大,不少居民也因拆迁安置住上了新房子,但由于当时益阳高新区安置模式发生变化,导致仍有100多户居民没能安置到位。眼看政府统一建设的安置住房和生活配套区都已建成,而房子却迟迟没分配下来,居民们焦虑万分,纷纷找到社区讨说法。这时,谌香玲站了出来:“乡亲们别着急,请给我点时间,只要符合条件,保证大家都有房可住。”安抚好大家的情绪后,谌香玲马不停蹄地忙碌起来。政策红利不明了,她三天两头跑上级部门去极力争取汇报;分配方案有异议,她想方设法把党员、群众代表邀拢来协商探讨;个别居民反对声音大,她不厌其烦找上门解释疏导。2021年4月18日,分配方案正式敲定,这也意味着搁置已久的社区居民安置工作全面完成。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谌书记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她就是我们的亲闺女!”然而大家却不知道,她的双脚因为奔走太多布满了血泡;她也因为每天早出晚归,已经几十个日夜没有陪伴过咿呀学语的孩子。

去年7月盛夏的一天傍晚,一位居民来到羊舞岭社区的值班室,指名道姓请求谌书记出面,帮忙寻找走失的患精神疾病的家人。刚从项目现场赶回家里准备吃饭的谌香玲,听到消息来不及扒拉两口饭,立马就往值班室方向赶。“她以前走失都在什么地方找到的?社区还有谁对她比较熟悉?有没有人看到她往哪个方向走”与家属一碰面,谌香玲就开始认真分析搜寻办法和路线。民警来到现场后,她又申请全程陪同搜寻。经过2天2夜的地毯式搜寻,终于在30多公里外的赫山救助站找到了走失对象。尽管神志不清,但一见到谌香玲,她就下意识地扯起对方的衣角,哭诉着“要回家”。“谌书记平时来得多,她就只认谌书记!”寻回亲人的家属紧紧握着谌香玲的手,激动地道出了点名要请她出面寻人的原因。

这只是谌香玲心系百姓、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在社区工作的近2000个日夜里,她无私付出、倾情奉献的事例数不胜数。在她的示范引领下,羊舞岭社区的各项工作也干得风生水起,获得上级部门和广大党员群众一致好评。她本人也被评为全区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文豪 潘莎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