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雪 稻虾共作奔富路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16 08:51 浏览量:
字体:

4月14日,在南县麻河口镇向阳村,杨晓雪划着小船收地笼。“我的龙虾个头壮硕,很受欢迎,每天都有人来预定。”杨晓雪说。上市以来,已经销售小龙虾2500公斤,当天就有人预定了100公斤。

2017年,在外务工的杨晓雪回到向阳村,准备发展养殖业。得知情况后,向阳村村委向他重点介绍了“一田两用、一水两养”的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即在养殖龙虾后再种植一季水稻,这种绿色生态的循环种养模式可实现水稻和小龙虾的互利共生。

一开始,杨晓雪流转了10多亩地,村支两委为他请来了专家,手把手教他什么时间段放虾苗、如何减小虾苗应激反应等养殖技巧,并多次推荐他到镇里参加稻虾综合种养培训。随着经验逐渐丰富,杨晓雪逐年扩大养殖规模。“去年,基地规模达到30多亩,水稻产量达15000公斤左右,龙虾产量7000公斤,除去成本,净收入10多万元。”杨晓雪说。

今年,杨晓雪又增加了20亩面积,因技术好、水质优,龙虾个头大、口感好,他家的龙虾在市场能卖到40多元/公斤。“现在有将近50亩龙虾了,等龙虾季节过完挣了钱后,我准备将自家楼房翻新一下。”杨晓雪说。“重点帮扶像杨晓雪这样的养殖大户,就是希望给村民树立榜样,让更多村民加入自主创业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麻河口镇负责人彭祥说。他介绍,麻河口镇延续传统的生态养殖习惯,探索出一条稻虾综合种养致富路,目前,全镇稻虾种养面积已达到4万多亩,给全镇稻虾综合种养户带来8000万元的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静 袁凡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