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亚春 特色养殖敲开乡村“致富门”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16 08:44 浏览量:
字体:

春暖花开时节,走进桃江县牛田镇金光山村的牛蛙养殖基地,听得蛙声一片,工人们忙着往蛙池里投放饲料,牛蛙不时跳出水面争相觅食,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个养殖基地的负责人就是村里颇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胡亚春。

胡亚春1993年退役后选择了自主创业,通过努力拼搏在市区有了自己的一番事业,收入颇丰。在外多年,他心里始终放不下乡亲父老,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我发现农村发展形势越来越好,政府重视,政策支持,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我就想返乡创业,找个好项目,为村里的发展出一份力。”胡亚春说。2016年,他毅然返乡,开启了创业之路。

“特色养殖就是竞争力”

要想创业成功,选准项目是关键。通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研、项目咨询,他发觉农村常规养殖项目受市场波动影响太大,疫病风险、环保风险高,加之市场竞争激烈,都不是理想的选择。当他在苦苦找寻创业方向时,福建省三明市的战友向他伸来了“橄榄枝”,邀请他实地考察当地的养殖项目。胡亚春考察了解到,牛蛙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而自己村里水质优良,正适合养殖牛蛙。“特色养殖就是竞争力,这条路子值得尝试。”说干就干,他带着从三明市学来的养殖技术,在金光山村流转了21亩土地,办起了牛蛙养殖场。

面对困难,胡亚春敢于迎难而上。创业初期,因缺乏养殖经验以及受天气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牛蛙种苗存活率不高,前期投入300万元亏损近100万元。遭遇“滑铁卢”后,他没有灰心,潜心摸索、反复试验,并高薪外聘4位牛蛙养殖技术能手来基地现场指导养殖流程改造。通过精选饵料、严控水温、分池养殖等办法,牛蛙种苗的存活率大幅提升,肉质口感也更好,更受客户青睐。当年,牛蛙产值就超100万元。

“有想法,能吃苦,做事靠谱”

作为共产党员,胡亚春在事业获得成功后,没有止步。为了帮助乡亲们致富,2020年,胡亚春联合几户农户成立了桃江金亚扶贫特种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面积扩大到32亩,并积极招聘村民来合作社就业。看着乡亲们通过勤劳工作过上好日子,他的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对于他来说,这是创业以来最有成就感的事。“真的是搭帮胡总,每个月可以领到现钱,在合作社工作既可以照顾家人,还能有不错的收入,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胡总有想法,能吃苦,做事靠谱,我们大家都信任他。”村民周以尚在合作社工作两年多,离家近,收入稳定,让他很满意。胡亚春还将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无偿分享给周边农户,鼓励大家和他一同创业养殖牛蛙。“现在,政府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越来越好,农村有着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下一步,我会加大资金投入,继续扩大养殖面积,争取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一起致富。”胡亚春对未来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文豪 周鹏 徐骏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