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惠林 以我为火,陪你走过生命寒冬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08 09:37 浏览量:
字体:

因近段时间前往永州市招生,皮惠林正居家隔离。可她没有一天闲着,通过微信与自己对接的戒毒(康复)人员,保持着密切联系。像一位知心大姐,她暖心的话语,专业的心理疏导,让他们重拾对生活的信心。“通过我的努力,让他们改变对生活的态度,特别有成就感。”电话里,她显得很激动。皮惠林是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商务系副主任,中共党员,党龄21年。

2020年年初,资阳区禁毒协会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联手,开创社区禁毒新模式,从学院招募9名禁毒志愿服务者,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帮助他们走过生命的寒冬。皮惠林第一时间报了名。“那时,想得特别简单,我平时分管学生工作,与学生打交道多,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特别擅长给问题学生做思想工作。面对这样的学生,我从不轻言放弃,想尽办法走入他们内心深处,引导教育好。想想,做戒毒(康复)人员的心理工作应该是同一个道理,只要耐得烦,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

真正面对戒毒(康复)人员,皮惠林才发现,事情比她想象的要困难得多。有的,破罐子破摔,连家人都认为“烂泥子糊不上壁”;还有的,对社会抱着仇视心理。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皮惠林下定决心多学点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自学考取心理咨询师证。年纪大了,记忆力减退,平时工作又忙,只能挤占自己的休息时间。可她不言苦,除了看书,还购买了网课。即使这样,考试也不是一帆风顺。2020年第一次没过,2021年,重来。“那一年,女儿恰好参加高考,我经常和女儿学习到深夜。我跟女儿开玩笑,妈妈陪她同赴考场。”

根据安排,皮惠林除了做好益阳职院学生禁毒宣传工作外,还负责资阳区沙头镇戒毒(康复)人员心理咨询工作。她工作十分扎实,经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这些人员的心理动态,问询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然后第一时间反馈给当地禁毒办,从而为追踪管理提供翔实的一手资料。

2021年4月、8月,她还创新活动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两次组织自己系部的8名党员和辅导员,前往所对接的资阳区沙头镇,重点对戒毒(康复)人员陈某等作心理疏导。她把毒品的危害性、戒毒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自制自律消除毒瘾的方式方法,一股脑儿全讲给他们听。随后,她又了解他们目前的家庭情况、就业情况等,还找当地政府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从而让他们重新找回自信。“做一名禁毒志愿者,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帮助戒毒(康复)对象找回自信和对生活的热爱,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我想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皮惠林的话语掷地有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曹国军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