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岳母娘”和她的甜蜜事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08 09:27 浏览量:
字体:

每周星期四是肖正秋到婚调中心值班的日子。这不,4月7日一大早,她就全副武装出了门。别看她今年已经71岁,可走起路来脚下生风。“做志愿者让人年轻,他们都说我像17岁……”她一脸笑容,神清气爽。

在桃江,肖正秋可是个大名人。她持家有方,家庭温馨和睦,更可贵的是她有颗公益心,乐于助人,加入了9个志愿者协会,还发动家里人一起和她做好事,扶危济困。肖正秋调解婚姻纠纷很有一套,青年男女有矛盾,她对症下药做工作,三下两下解心结,让“哭脸”变“笑脸”。大家敬佩她,送她一个外号——“大众岳母娘”。

用心经营小家

夫妻俩要活成女儿的榜样

郎才女貌,肖正秋和温训芝的爱情属于一见钟情。1973年,两人相识,两年后组建了家庭。“结婚前,我们就达成了共识,枝节问题不计较,原则问题不让步。这么多年了,我们彼此欣赏,互相尊重,家庭一直都和和美美。”肖正秋说。

肖正秋夫妇生养了两个好女儿,他们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为孩子树榜样。夫妻俩都很有孝心,父母病了,两人跑前跑后,照顾有加;对待邻里,他们十分友善,有困难总是乐伸援手。

为了创造幸福生活,肖正秋想了不少办法。上世纪80年代初,她和人合伙买了台爆米花机,没日没夜地干,一年下来,赚了1万多元。“那时候,万元户还很稀罕,政府还表彰了我们咧。”生活中也会有波折。1994年,肖正秋下岗了,随后,女儿女婿也下岗了。“总想着向政府伸手,会让人瞧不起,我们有手有脚,就不相信会没一碗饭吃……”女婿选择外出打工,肖正秋则带着女儿一起创业,开起了门店,生活渐渐富足起来。

做好事上了瘾

她有了一批忠实追随者

2014年,肖正秋和朋友郊游时,发现一位语言、听力多种残疾的五保老人,住在摇摇欲坠的房子里。她为之多方奔走,募集资金,为老人建起了两间平房,还发动亲朋好友,为老人购置了电视机、电饭煲等生活用品。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肖正秋对做好事上“瘾”。在她眼里,志愿者就是爱的化身,她加入了众心、资水、环保、馨欣等9个志愿者协会。馨欣志愿者协会重在助学,每次,她都不顾自己年岁已高,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实地走访核实。虽然退休工资不高,她还结对资助了好几名学子。孤儿小玉从高中开始,她就每期资助其1000元,现在,已是大一学生。小玉感激地说,老人就是她生命里的一道光,让她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爱心路上,不曾停歇。肖正秋牵线搭桥,帮困难户销售农产品;跑部门,找单位,帮助烧伤病人做了截肢手术,挽救了生命;发动募捐,助力脑出血患者两次动了开颅手术,经过一年多的康复,已慢慢能生活自理。她还多次为桃江环保事业而奔忙,带领志愿者捡拾垃圾,守护河湖等。

去年,肖正秋过七十大寿,孝顺的女儿每人给了她1万元红包。她觉得钱要花在该花的地方,取消了寿宴,用这些钱购买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给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肖正秋做公益,得到了温训芝的大力支持。好多次,他和妻子一起将旧衣物清洗得干干净净,收拾打包,再开车送到有需要的人家。每次去敬老院,他除了当义务司机外,还兼职搬运工、后勤保障等,忙得不亦乐乎。女儿也成了妈妈的铁杆粉丝,一声召唤,马上赶到。外甥郎彭学军是中南大学职工医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受舅妈的影响,带着医院名医来桃江义诊。

乐做婚调志愿者

让濒临破裂的婚姻紧急刹车

2020年7月,桃江县妇联拟创建“有话好说”婚姻家庭纠纷调适服务中心,肖正秋闻讯后赶紧去报名。她风趣幽默地说:“做好这项工作,我有优势:年龄大,婚龄长,热情高……”逗得大家笑呵呵,成了28名婚调志愿者之一。

肖正秋做了不少功课,学心理学、看关于婚姻家庭的书,做起调解工作自然得心应手。截至3月底,肖正秋风雨无阻,值班108次,接待前来离婚的夫妻538对,劝和324对。有时,因其他志愿活动实在脱不开身,她会请丈夫或女儿给她代一下班。忙完了,又第一时间赶过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贺小燕 李胜财 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