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军 一分田也不能荒废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07 09:16 浏览量:
字体:

“今年我这6个大棚采用‘双拱膜技术’,早稻秧苗长势喜人,已经达到了‘两叶一芯’,再过10来天就可以插入大田了,比以往提前了一个多星期。”3月29日上午,大通湖区金盆镇南京湖村种粮大户陈海军在育秧大棚里向笔者介绍早稻秧苗的生长情况。

今年54岁的陈海军大半辈子都在跟种田打交道。虽然外出打过几年工,但他总觉得自己的根在农村。2019年,他回村里流转了60亩水田种水稻,再加上稻虾套养,当年亩平获利1200元。去年,国家大力推行“双季稻”政策。陈海军主动找到村里,把因外出务工无人种植的“散户田”全部流转过来,种植面积扩大到120亩。陈海军说,他这120亩水田有近50亩是“散户田”,相距最远的有2公里多。遇上灌水或者晒田他要跑上大半天,来回走10多公里。去年早稻秧田灌溉的时候,有一处秧田他自己都忘记了,结果到第二天才记起,差点影响了生产。

即便如此,陈海军依然没有放弃,采取人工与机械相结合的做法种粮,同时大力种植紫云英等绿肥,使每亩化肥成本下降40%。育秧则与其他大户合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降低自己的人工成本。去年,他种植的120亩双季稻平均亩产达到了1800斤,再加上稻虾的收益,亩平效益也达到1500元。今年他在以往的基础上,又流转了30亩“散户田”,发展双季稻。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杨建才、郭伯高、钟建红等种粮大户,也把余下的“散户田”全部流转过来种植双季稻,全村6600亩水田没有一亩抛荒和闲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徐钢 祝志忠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