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国 当好领头雁 带动小乡村大蜕变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07 08:59 浏览量:
字体:

在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南竹山村蔡家湾生态项目基地现场,一个皮肤黝黑、身材微胖的汉子,正在指挥项目施工。他就是益阳市人大代表,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南竹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建国。这位“80后”村党组织带头人,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闯出了南竹山村的农业转型创新路,更实现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到坚强战斗堡垒的大蜕变。

临危受命 “要干就要干好”

2020年初,南竹山村被摸排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随即村党总支书记辞职,这让村上形势雪上加霜。从哪里找“挑大梁”的人?最终,“80后”年轻党员黄建国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临危受命,他没有半点推辞与胆怯,揽下重任:“共产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要么就不干,要干我就要干好!”

一开始大家对这个新上任的“光头青年”并不认可。“一直在外面读书工作,又不熟悉村里事务,一来就当支书,那不是搞得玩啦?”老党员何守坤说出了大家的疑虑。面对质疑,黄建国也不辩驳,而是暗下决心,要用一年时间彻底改变群众对村两委的印象!憋着一股劲,黄建国带着村两委一班人,开始了全覆盖式的上门走访。村组公路坑洼多又没有路灯,晚上出行太危险;大家平时想搞点文娱活动却没有合适的场所;村上抗旱深井少,粮食生产受影响……面对大家的意见建议,黄建国一条不落全都记录在册。认真梳理后,又立马组织党员组长、村民代表、知名乡贤,一起探讨研究解决举措。一年下来,村组路灯亮化120余盏、道路提质改造3公里、水渠疏通800米、抗旱深井建设4处、村部维修翻新及绿化、村级文化大舞台竣工、示范性商务中心投入运营……这些,更加团结了村两委班子一帮人,深深温暖了村民的心。

村两委班子心更齐了,党员队伍管理更科学了,组织生活成常态了,南竹山村顺利“摘帽”,实现了由软弱涣散党组织到坚强战斗堡垒的大蜕变。

科学谋划 “要兴就要兴产业”

2020年的一天,村里几位老人相继找到黄建国,反映农产品销不出去,让他想想办法。黄建国深知,作为共产党员,致富带富义不容辞,作为党组织负责人,带领全村兴业致富更是应有之义。产业到底怎么走?他脑海里蹦出一个大胆的想法:“转让自己的私人股份,全身心投入村级事业。”说干就干,黄建国先是把自己在绿洲农业的股份转让出去,接着又想方设法引进第三方公司,将村集体与绿洲农业、第三方公司合营联姻,成立湖南省南竹山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探索打造“村民委员会+公司+电商运营中心+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新模式。

集团公司挂牌不到一个月,农产品销售达40多万元,成功吸纳村民就业30余人,利益联结帮扶易地扶贫搬迁户57户142人。如何让这种增收致富的良好态势持续下去?刚尝到甜头的他不敢有丝毫懈怠,又忙着带领村民们拓展新思路、寻找新路子。通过组建悯农合作社,对愿意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按500元/亩/年的价格给予补偿;对未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免费赠送树苗,给予技能培训和保底价回收果品等服务。这样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促进了群众致富增收。

目前,南竹山村完成黄金贡柚品改300余亩、零散农户参与品改500余亩,建成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150余亩、鳜鱼与莲藕池130亩、电商运营中心与乡村振兴农产品旗舰店1500余平方米。2021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万元,南竹山村真正实现了由“负村”向“富村”的蝶变。“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外创业时我从未想过会回乡担任村支书。组织上给了我平台,我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辜负党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决不辜负自己的党员身份,也决不辜负乡亲们对我的期盼!”黄建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文豪 潘莎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