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能 返乡创业“排头兵” 增收致富“领头羊”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02 09:10 浏览量:
字体:

“竹香飘四海,桃花映九州”,大美桃江素有“南竹之乡”的美称。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有不少依靠丰富南竹资源发家的致富带头人,党员刘春能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当好“排头兵” 返乡创业显身手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作为走出家门的大学生,在外打拼多年的刘春能积累了丰富的营销和管理经验。在了解哥哥刘春秋做竹产品的情况后,敏锐的商业嗅觉让刘春能意识到,家乡的这片竹海才是“真金”。

于是,他毅然辞职返乡,回老家株木潭村创业,成立湖南省春龙竹艺有限公司。一切从零开始,面对全新领域,刘春能摸索着竹产品的制造工艺,熟悉每一个环节,把关所有小细节,力争做出让消费者满意的好产品。

公司单一的销售渠道限制了产品的推广,发展进入了瓶颈期。这时,刘春能在外打拼积累的网络营销和管理经验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线下走不出去,那我就走线上,只要产品好就一定能行!”刘春能决定将公司旗下产品全部拉到线上销售,率先成为桃江第一家农村电商企业。他还创造性地提出了“30天无理由退货”服务,让消费者无后顾之忧。刘春能说,“这是我一手打造出来的产品,我有信心让消费者放心,30天无理由退货就是我的底气。”

经过几年时间,公司成为湖南竹凉席的知名企业,生产的竹凉席在淘宝上销量排名第一,公司产品远销美日韩和澳大利亚等国,成为湖南竹凉席界的“龙头老大”。

做好“领头羊”  先富不忘带后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春能深知一个人富不算富,带着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成功转型的刘春能没有止步不前,而是积极带领着家乡其他竹凉席加工企业参与“线上销售”模式。

2014年,桃江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成立,刘春能成为桃江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他立足于家乡的竹产业和电子商务行业的拓展,力推桃江县竹凉席产业绿色发展。春龙竹艺有着成熟的生产流程、品牌运营及市场机制,在其带动下,整个桃江县的竹凉席产业发生了巨大变化,电商企业从一家到如今的数百家,发展速度非常快,年销售额也从原来的几十万元到现在的近八亿元。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刘春能积极响应号召,把带动建档立卡群众致富作为首要任务。春龙竹艺多次组织家庭条件困难的妇女免费学习编织技艺,并提供就业岗位。建档立卡人员在接受培训后,不仅可以在刘春能的厂里从事编织工作,还可以将竹片等原料带回家中进行编织,公司再定期上门收取成品,让他们的工作时间更加自由灵活。目前,公司为当地提供了灵活就业岗位600个以上。

春龙竹艺还积极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并委派技艺过硬的老师傅悉心教导,传授他们编织手艺,公司现已接纳残疾人士16人。凉席编织工人盛惠泉是一名聋哑人,父母因病去世,家中只有一个姐姐相依为命,家境很困难。2013年,他进入春龙竹艺上班,这一做就是近10年。现在,他编织竹凉席得心应手,动作迅速,每月工资有3000多元钱,过上了幸福安定的生活。“饮水思源,反哺社会。”刘春能成功后,没有忘记家乡,努力做到先富带后富,对社会讲责任,对经营讲诚信,对职工讲良心。面对未来,他信心十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推动家乡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文豪 周鹏 徐骏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