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平冰 用爱照亮回家的路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2-18 09:19 浏览量:
字体:

她勇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在寻亲的路途中有她的身影。“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是她行事的准则,通过不断积累生活中的小善,感染身边的人,将小善集为大善。她叫龚平冰,资阳区汽车路街道文昌阁社区居民,是“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

春节前夕,室外天寒地冻,文昌阁社区却涌进了一股暖流。居住在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的张清伟给社区寄来一面写着“大爱无私 功德无量”字样的锦旗,向帮助自己寻亲的龚平冰表示感谢,是龚平冰让他们一家人再次团聚。

龚平冰今年40岁,加入“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已经有7年时间,到目前为止,她已成功帮助19个失散的“孩子”找到家。在19个寻亲成功的人中,许多人现在年龄并不小,但走失时,他们都还是孩子。在茫茫人海中,根据寻亲者提供的不明确信息分析、比对线索,是一项非常枯燥、单调而又充满挑战的工作。每个成功案例的背后,都凝聚着龚平冰的心血和汗水。

谈到为何成为“宝贝回家”的一名志愿者,龚平冰回忆,“既是机缘巧合,也是命中注定。”2014年,有一次看电视时,新闻里“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帮助被拐人寻亲的感人情景打动了龚平冰,在敬佩这些无名英雄的同时,龚平冰也渴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志愿者,帮助失散的家庭圆梦。

其实,志愿者工作并非想象中那么轻松。尤其是龚平冰,作为湖南群的管理员之一,每天要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在网上转发寻亲帖子,做好防拐宣传,关注身边来历不明的儿童,实地摸排查访,往返各地寻亲送亲。龚平冰介绍,如果谁家丢了孩子或者孩子离家、被拐,首先要在“宝贝回家”网登记基本资料,志愿者领了任务后,会根据提供的资料和发帖人进行沟通联系并核实,再填写亲人问卷,之后会在网站发布正式的帖子。发帖以后,就会动员大家通过抖音、微信、微博、论坛等大范围扩散。“扩散消息后,我们还要到处搜集信息。可以说,90%的前期工作都是在网上进行。但如果遇到什么地方有疑似信息,就需要志愿者去实地走访。只要是自己所在地区的事情,每个志愿者都会毫无怨言地行动起来。”龚平冰表示。

在经历过许多次的认亲场面后,亲人团聚的幸福感动着龚平冰,也激励着龚平冰。“志愿者每送一个孩子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时候,孩子都会和父母抱头痛哭。这时候,我们也会在旁边陪着流泪,但是这是开心的幸福的眼泪。看到一家人最后合影的笑容,我们同样会笑得很开心,因为这让我们看见了坚守希望的价值。”龚平冰欣慰地对记者说。

除了做“宝贝回家”志愿者,龚平冰还热心公益活动、社区服务等。她经常参加市义工联组织的“爱心凝聚 助梦飞翔”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捐款,为资阳区新桥河镇的困难学生送去学习用品。在文昌阁社区,龚平冰也是一位闲不住的热心人,她多次参加社区组织的创文志愿服务活动,走上街头大力宣传创文知识、健康知识。在疫情防控期间,龚平冰和社区工作人员逐户排查,开展敲门行动,为居民提供各类生活服务。“助人就是助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龚平冰温和而坚定地表示,志愿者之路她会一直坚持走下去,虽然很辛苦,但既然选择了,就不会轻易放弃。

记者手记

团圆路上的一缕光

志愿者龚平冰正在做的事情在很多人看来有些“傻”。不求回报,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有时甚至不惜给自己带来麻烦。但是她做的事情却让许多家庭重新团聚,是团圆路上的一缕光。

在茫茫人海中找一个人如大海捞针,寻亲成功的背后是数以万计志愿者的凡心善举,他们织起一张网,网住希望,留住善良;他们连缀起星星点点的爱,把团聚的灯火点亮,让失散家庭得到一个圆满结局。

这些志愿组织和志愿者的努力像阳光一样温暖人心,但我们更期待骨肉分离的故事不再上演。愿天下无拐,人生无悲剧,让每个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夏一杨 任玲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