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清溪村落笔生花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2-18 09:38 浏览量:
字体:

2月17日,温度突降,室外零星飘着雪花。资阳区新桥河镇廖河村张家老屋里,张清没有放下画笔去烤火喝茶,而是继续在按自己的创作计划工作着。他告诉记者:“这个春节过得紧张、紧凑,把‘大国工匠’系列第二幅作品完成后,我马上就去清溪村采风。围绕家门口的这个重大题材多做文章,做好文章,用画笔把这里发生的新时代山乡巨变,精彩地展现出来。”

七年前结缘 10多幅作品多次参展

张清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市政协委员、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教授,一直对益阳“三周文化”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并在2014年开始酝酿、形成油画系列创作思路。

他多次深入周谷城、周扬、周立波故居观摩、采风、写生,收集了大量创作素材。以此为内容创作的10多幅油画作品,成为“红色故居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次参加省内外画展,不仅获得骄人的成绩,还成功向外界推介了益阳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作为书画艺术工作者,我要以自己擅长的形式展示家乡的文化积淀与成就,表达对三位现代文史名人的敬仰与怀念之情,为益阳擦亮‘三周’这张响当当的文化名片。”张清说。

提升站位 主题性创作更恢宏

“主题性创作,一定要创作出具有时代印记的艺术作品。今年参加全市两会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创作方向,要通过清溪村这个切入点,把这个时代的主旋律,通过饱满的激情、严谨的构思和独特的视角表达出来,争取使其成为时代精神的经典,为传承益阳文化的人文精神,尽一份力。”张清边细致地调着颜料,边对记者说。

作为七届市政协的一名新委员,参加今年的全市两会让张清收获颇丰:“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提升的机会。几个报告都提到了要依托清溪村创建中国文学之乡,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示范区,这点对我有很大的启示。我要以全新的视角和创作理念,重新感受、理解、描绘清溪村,通过清溪这个‘窗口’把益阳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取得的喜人成绩,在不同时空背景下,作出不同的视觉延伸。画作的主题性更强,内容更深刻,相信产生的震撼力也一定更大。”

说干就干 奋进笃行分秒必争

今年春节期间雨雪不断。很多人都猫在家里烤火过节的时候,张清却停不下来,去雪中的清溪村找“感觉”。张清一直认为,艺术作品要有血有肉,就一定要感人。感人的东西哪里来?除了技法,更多的,要从泥土中来,从群众中来。通过深入地接触、了解,自然而然生发为内心的情感,那下笔之时,笔端必然自信有力,作品也就血肉丰满。

据了解,春节期间,张清还给自己下了任务,要把周立波先生的《山乡巨变》再认真读一遍。他还兴奋地告诉记者,将通过清溪村系列油画创作,探索更好的政协委员履职方式,多学习、多观察、多发声,倾注更多的心力,在清溪村落笔生花,讲好新时代益阳新山乡巨变的精彩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王娜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