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大家庭有颗公益心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2-15 08:57 浏览量:
字体: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罗浩和妻子很少能在一起过除夕。这不,今年,恰逢妻子不值班,他们把父母都接了过来,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团圆。

罗浩是一名税务工作者,中共党员,妻子罗丹舟是一名护士。两个人都热心公益,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经常带领孩子参加各项公益活动,演绎出“天使白”+“税务蓝”=“志愿红”的动人故事。

砥砺奋进 共建和美家庭

2011年,为了就近照顾重病的母亲,罗浩辞去了深圳的工作,和相恋多年的女友罗丹舟一起回到益阳,并很快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

夫妻俩是初中同学,生活中,他们互相包容,彼此尊重,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工作中,他们携手同行,并肩奋进。罗浩在赫山区税务局工作,他勤勉敬业,业务能力强,先后在办税服务中心、征管科、风险管理股工作,去年调到了兰溪税务所,曾获得市局“十佳办事员”、赫山区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他口才出众,参加市局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省局辩论比赛被评为最佳辩手。

罗丹舟是益阳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她工作经验十分丰富,人又热情开朗,视病人如亲人,服务态度好,在医院颇有口碑。

热心公益 夫妻携子同行

罗浩心地善良,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参加工作以来,累计献血量已超过4000毫升。他是赫山区税务局志愿服务小组成员。小组负责人蒋明辉介绍,学雷锋做好事、扶贫帮困、热心助学的队伍中,总是活跃着罗浩的身影。特别是每年携手“壹基金”向农村留守儿童发放温暖包的活动中,从温暖包的搬运、整理到发放,他总是做到细致严谨,满满都是爱心。

2020年,罗浩加入了益阳市蚂蚁社会服务工作中心。那时,大儿子罗筱智才5岁多一点,他就带着孩子参加公益活动,希望从小在儿子心里种下一颗善的种子。让他记忆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他去赫山区八字哨镇白濒湖村给留守孩子做防溺水讲座。乡村的孩子胆子不大,互动很少。为了活跃气氛,他让儿子当自己的助教,通过游戏,让这些孩子掌握了防溺水的一些知识与自救技能。2021年,罗浩被赫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授予“新时代宣讲师”称号。

罗丹舟有时间也会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一家3人一起同行,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受父母的影响,罗筱智成了益阳公益小天使中的一员,参与过“一颗棒棒糖换一根香烟”“垃圾分类环保宣传”“警营大开放”等活动。他还跟随父亲走进赫山区欧江岔镇高粱坪村,给留守儿童发放学习用品、牛奶等。

并肩抗疫 书写责任担当

夫妻俩工作本没有太多交集,却因2020年年初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两人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并肩战斗。

罗丹舟作为一名呼吸内科医护人员,义不容辞地冲到最前线。科室有一大半患者都是咳嗽发烧,由于防疫医疗用品短缺,她们自身防护有限。为了避免感染风险,她将两个小孩送到了自己父母家。父母身体多病,可他们毅然扛起了这份重任。手头的事忙完了,一个视频电话成了罗丹舟与家人特殊的见面方式。随着疫情的发展,新冠疫情防控定点医院——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急需呼吸重症科医护人员支援,她又第一时间报名。罗浩也积极加入抗疫一线,协助街道社区、各个小区实施封闭管理,为住户测量体温、询问行程,确保不漏一人。

2021年新冠疫情波及益阳,夫妻俩再次并肩作战,携手逆行。8月初,我市开启全城核酸检测,即将下班的罗丹舟被紧急通知支援检测。她家都没回,饭也顾不上吃,就立即投入战斗。烈日炎炎,防护服一穿就是4个小时以上,脱下时早已全身湿透。每个班次休息一小会,立马重新披挂上阵,做好每一次采样、消毒、核对装箱转运,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仔细核查,做到准确无误。罗浩也积极支援核酸检测点,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做好现场防控工作。而此时,两个孩子正放暑假,“你们保护好自己,做好抗疫的工作,孩子的事就不要操心了,一切有我们!”父母再一次接过了照顾孩子的重任,毫无怨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陈浩军 王玲 谢妍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