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庚祥 服务“三农”热心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2-14 09:12 浏览量:
字体:

今年73岁的杨庚祥,退休后一直担任南县县委党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县老科协党群分会会长,兼任县老科协“三农”服务队队长。10多年来,满腔热情为社会奉献余热,先后被评为省老科协先进工作者、县“优秀党务工作者”。

出高招 办点示范有成效

“有困难,找老杨”,是曹文斌的口头禅,因为杨庚祥是曹文斌办家庭农场的“依仗”。

2017年,杨庚祥在乡镇调研时发现,南洲镇青鱼村村民曹文斌生产的富硒产品对群众身体健康有益,发展前景广阔。通过可行性论证,他建议曹文斌建立家庭农场,大力发展富硒产业。同时,积极帮助曹文斌制定发展规划,改进生产条件,完善经营方式。4个春秋,杨庚祥为曹文斌家庭农场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家庭农场不断发展壮大,去年出产富硒稻谷25万公斤,富硒黄豆1万公斤,富硒菜油3000公斤,富硒鸡、鸭、鹅1200羽,富硒蛋21000枚,种养业总产值达95万元,实现纯收入30万元。

2020年,曹文斌的家庭农场申报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杨庚祥先后4次找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并邀请部门负责人实地察看和核实数据。通过几上几下汇总材料,对接申报,终于达成所愿。2021年,杨庚祥又帮助曹文斌家庭农场晋级为湖南省授牌示范家庭农场,并获得省里的帮扶资金10万元。

当群主  科普宣传有新招

技术是基础,创新是灵魂。在杨庚祥主持下,县老科协“三农”服务队多次举办相关科技培训班、印发科普宣传资料,引导广大种养专业户学习提高种养技术。

在此基础上,他又广开思路寻找新途径。近年,他利用微信时效性快、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特点,建立了“富硒产业微信群”“稻虾养殖微信群”“水蛭养殖微信群”“油菜产销微信群”4个农业生产微信群,主动担任“群主”,提供咨询服务,开展科普宣传。4个群共吸引种养专业户361人入群,通过平台传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政策和科学种养、网络销售等各种科普信息,推送技术信息634条、产品信息175条。

杨庚祥主动牵线并兼职“做红娘”,通过平台进行产品销售,共促成产销协议25项。中鱼口镇曙光村村民李建波进入水蛭养殖微信群后,经杨庚祥引荐加入了应强水蛭养殖专业合作社,近年每年养水蛭5亩,收获水蛭900多公斤,收入15万多元。微信群为广大种养专业户学习技术、交流经验、推介产品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受群众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吴伯来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