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兵邓寿桥 一生不渝国与家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31 13:4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1月26日,是邓寿桥老人满90岁后过的第一个小年,家里人做好了火锅,还炒了他喜欢吃的白菜薹。老伴特意为他系上一条红色的围巾,说:“过年啦,就要红红火火的。”邓寿桥接过老伴的话茬,笑吟吟地说道:“我觉得自己又年轻1岁了,活100岁没问题。”在一旁的儿子老三轻轻告诉记者:我老爸心态特年轻,说起几十年前抗战、教书的事,总是眉飞色舞。还说两岸统一,如果需要,他也愿意上。

在赫山区岳家桥镇石坝口村一栋两层的楼房里,大家围着火炉,听这位抗战老兵讲他过去的故事。随着老人打开话匣子,一行人跟着他沉浸在了那个炮火纷飞、热血澎湃的青春年代。

19岁当上侦察兵,来回90公里传递情报,有“铁腿”之称

1951年,朝鲜战争全面爆发后,19岁的邓寿桥响应号召,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短暂的集训之后,小邓随着部队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前线。“小伙子,打仗怕不怕死呀?”途中,团长拍着他的肩膀问道。“报告首长,怕死就不会来当兵。”邓寿桥声音洪亮地回答。团长见他个子高大、头脑灵活,满意地笑笑。没多久,他就分配到36军36团1营,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侦察兵。

刚到战场上,作为侦察兵的邓寿桥,每天都在和死神赛跑。为了部队能尽快获取第一手作战资料,他和两名侦察兵一起深入敌后,侦察敌情。白天,头顶上敌机在不停地巡逻、轰炸,他们就伪装隐蔽,到了晚上,他们迅速往前靠,发现情况后,由邓寿桥回营传递情报。由于战场局势瞬息万变,邓寿桥和战友们商量,白天也要冒险往回送情报了。暴露在敌人明枪暗炮下的战士们,很多次躲过了枪林弹雨,善于奔跑的邓寿桥,好几次被敌机追着轰炸,每次他都化险为夷。由于他机智勇敢的出色表现,1951年,部队党组织批准了这个新兵蛋子火线入党。“铁腿”邓寿桥的名号就这样传开了。

1952年10月,在飞虎崖的一场战斗中,邓寿桥和战友摸到了最前沿侦察。敌机像黄蜂一样袭来,趁轰炸停止的间隙,“铁腿”在阵地上飞快地奔跑着。“我每天都跑得口冒血腥气,最厉害的一天连滚带爬跑了90多公里。”邓寿桥回忆道。

就在那一场战斗中,一同前去的两位战友壮烈牺牲了,邓寿桥的左小腿也不幸被击中,受了重伤,右腿鲜血直流,疼痛难忍。望着身边倒下的战友,邓寿桥没有害怕,相反激起了他的雄心斗志。他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决不能当俘虏,只要有一口气,就一定要把情报送回去。他凭着顽强的意志和惊人的毅力,沿着江边匍匐爬行,历经生死4个小时,爬行了六、七公里后,终于回到了我军前沿阵地,把侦察来的情报完好无损地交给了前线指挥部。邓寿桥带回来的资料对这次战斗的胜利起着决定性作用。战斗结束后,邓寿桥荣获一枚二等功军功章。同时,“二等甲级伤残”的邓寿桥被特批送到了后方医院疗养。

病床成了新“战场”,疗伤时“啃”下高中课本,考上大学,从此乡村执教30年

1953年,21岁右腿重伤的邓寿桥,被送往后方医院进行治疗休养。当部队首长问他有什么需要时,他向首长提出了他人生中唯一的一次请求:请给我买齐三年高中的教科书,就行了。首长很快就满足了他。

在住院期间,邓寿桥一边坚持治疗伤腿,一边坚持刻苦学习。当时,自学高中教材,身边没有任何人指点,可以想象困难有多大。但邓寿桥不畏艰险,把病床当“战场”,凭自己的聪明才智,硬是“啃”完了这些课本。通过一年的自学,他考上了湖南师范学院物理系。毕业后,他拖着一条残腿,站在三尺讲台上,这一站就是30多年。2017年9月,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为邓寿桥颁发“乡村学校从教30年”荣誉证书,他激动得热泪盈眶。

乡村教学并不简单。农村孩子普遍条件不好,邓寿桥自己也不宽裕。连续很多年,他对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都会不遗余力地接济。他把他们接到家里,义务辅导功课,免费为他们提供食宿。“我那个时候的想法只有一个,不管怎么样都不能让我的学生辍学,让他们多读书,多送他们走出去。”邓寿桥老人回忆到这里,很朴素地说道。

邓寿桥挚爱自己的工作,很多时候,他还会言传身教,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告诉儿女和学生,要热爱我们的国家,热爱我们的党,热爱老师这个职业。邓老一共养育了三儿一女。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后,长子毕业于湖南大学,现已退休。二儿子和三儿子均系中师毕业,目前都在岳家桥中小学教书。女儿系湖南医学院附属卫校毕业,是赫山区妇幼保健院退休干部。四个孙子辈更为优秀,长孙系美国加州大学国际金融研究生毕业,现已回国就职于某银行江苏分行,长孙女研究生毕业后现为某三甲医院主治医生,其他两位孙儿孙女均系国家985重点高校本科毕业生,都已参加工作。可以说是书香门第。

这么多年,老人桃李满天下,很多学生不忘恩师,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后,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各行各业奉献着光和热。从1992年至2021年,每逢教育节或其他传统节日,邓老家总要迎来一些前来看望他的学生,不能前来的学生寄来明信片、打电话问候。每当这个时候,邓寿桥老人都会特别开心,心里激动不已。

乡村“小人物”一片赤子心,老了仍在默默担当与付出

邓寿桥的长孙邓凯歌(化名),去美国学习、读研后,在美国参加了工作。当邓寿桥得知孙子想加入美国国籍,想在美国安家后,他一次又一次语重心长地劝告孙子:“你知道你爷爷这条腿是怎样残废的吗?爱党爱国不是一句口号,要有实际行动呀。国家对你不好吗?爷爷希望你学好本领回国做贡献!”为了劝孙回国,邓寿桥动用一切亲友关系,苦口婆心,终于说服了孙子。2020年10月,孙子在美国学习工作了近10年后,决定回到祖国,报效祖国。

1995年的秋天、1998年的冬天,邓寿桥家里来过两次不速之客。他们用每天300元至500元的补助,想“请”邓寿桥出马,利用他是老兵、老党员的身份,随同他们一起去上访。没等来人把话说完,邓寿桥“霍”地站了起来,指着他们怒气冲冲地说:“你别说是300、500元的,你就是给我3万、5万元,我也决不会跟你们走,我不允许任何人给我们党、国家抹黑,添乱……”说完,邓寿桥举起拐杖要打人,来人见此情景,只得灰溜溜地跑了。

讲到这里,邓寿桥老人深情地对记者说:“作为一名老兵,党和政府都记得我,给了我很多优厚待遇,我一定要不忘记党恩国恩,更不允许别人伤害党和国家。”

退休后的邓老一直居住在石坝口村,老伴谢端初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田里、土里的工作样样能干,家务事更是里手,对邓老的照顾可谓是寸步不离、无微不至,家里的生活用品、药品整整齐齐放在各自的位置,闭着眼也能摸到。儿子、女儿每逢周六周日准时回家陪伴,三十年如一日,一家子其乐融融。

识大体、顾大局是邓老处事的原则。有一次,老人右腿不慎骨折,按政策他可以全额报销,直至痊愈,可老人家只住了15天院就坚决要求出院了。他的一张医保卡,一直锁在柜顶的箱子里,钥匙随身携带,从不离身,数十年如一日。他说,家里人谁都不能碰,不能贪国家的便宜。90高龄的邓寿桥,这一辈子只用过政府配给他的2个轮椅,1根拐杖,3双鞋子,生活极其简朴。

去年8月5日是邓老的九十大寿,儿女们准备邀请所有的亲戚前来祝贺,邓老得知益阳发生疫情后,责令儿女们取消了寿宴,拨打电话给所有的亲人退了信。这一天在家的只有身旁两个儿子、儿媳,女儿和妻子,大家最终吃了个家常饭。

不一样的是,邓寿桥特别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村组两次进行道路硬化,一次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他毫不吝啬地掏了钱,也要求家人一起捐助,全家人共捐了3万多元。

如今,耄耋之年的邓寿桥,每天晚上都要关注新闻,关心国家大事,特别是关于军队建设和教育事业改革方面,他说:祖国如果需要我,我随时愿意上!

本版照片 孙殉华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孙殉华 曹先明 黄海责任编辑:刘佳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