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伏南 把满腔热情献给职教事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31 13:41 浏览量:
字体:

考察调研、撰写报告、项目验收、汇报工作……从年初到年尾,从上午到晚上,一张张排得满满当当的工作表,记录着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负责人汤伏南年复一年的职教研究步伐。1月28日,离虎年春节只有几天了,汤伏南还在忙着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相关批示,对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就2022年如何加强全市职业教育工作,研究更加全面、具体的实施方案。

深耕职教研究

他成“专家中的专家”

“在职业教育科学研究方面,汤所长是专家中的专家,我们有拿不准的,都会来请教,他都能给我们准确的解答。”一名共事多年的同事向记者介绍,多年深耕职教研究领域的汤伏南,通过不断地学习、研究、探索,已然成了全市职教领域的行家。

汤伏南从事职业教育工作已有8年,8年间,他夜以继日研读职教工作相关政策,直到读熟悟透,背到滚瓜烂熟;他走遍益阳每一所职业教育院校,对学校特色、强项、短板等情况掌握得清清楚楚。尽管对国家、省、市各级有关职业教育的政策已经烂熟于胸,对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知根知底,这项工作做起来还是不容易。“做出方案要具有前瞻性、适用性、实操性,总的来说,既要接天线,落实上级部门的规定和要求;又要接地气,符合我市本地的实际情况。”汤伏南告诉记者,在长期调查研究基础上,写出可行性方案或建议,是其工作的主要内容。这些报告,动辄几千字,有时上万字,最多的一份,近3万字。哪怕是专家中的专家,也不能一蹴而就,要一次一次地征求意见、一遍一遍地打磨、一字一句地修改。

汤伏南所从事的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是一项不为普通大众所熟知的工作。“虽然不为人知,但十分重要。”汤伏南告诉记者,我市教育科学研究部门承担着四大任务——服务决策,主要为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决策提供咨询服务;指导实践,通过送教送研、教研教改实验、教材开发、教学经验推广等方式,为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实践提供指导服务;理论创新,通过重大项目、规划课题研究等途径创新教育教学理论,丰富教育理论体系;引领舆论,以教育科研工作者的身份对各类教育现象进行解读,对各类教育事件进行分析,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自学英语7年

他赴异国他乡“取经”

50岁那年,汤伏南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自学英语,达到能用英语自如交流的程度,就出国取经,实地去看看其他国家的职业教育发展情况。“50岁开始学英语,有点天方夜谭的感觉啊。”同事和朋友听说后,都觉得这是一时兴起的冲动决定。汤伏南可不管别人的看法,他每年花了近万元在网上报名英语学习班,每天无论工作多忙、琐事多杂,雷打不动晚上9时守在电脑前学习英语,从单词、语法学起,勤练嘴皮,就这样一直坚持着。

2019年12月,在网上搜集大量资料,做好功课后,53岁的汤伏南购买机票,赴美国旧金山,开启实地考察之旅。“女儿在旧金山工作,她也是我的向导。”到达美国后,白天女儿去上班了,汤伏南就蹲守在职业技术学校门口,细细观察之余,还找学生、老师进行详细交流。

由于经常受邀讲课,除了出国考察、交流,汤伏南的英语学习成果也被运用到技能培训中。汤伏南的授课对象,有学生、老师、专家甚至领导。多渠道、多方式向学生、家长及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利国利民的举措,引导全社会树立重视职业教育的理念,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全力牵线搭桥

他致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请进来,走出去,找到适合各学校的发展路径,才能打好职业教育长足发展的基础。”多年来,汤伏南常年奔走在全市各职业技术类院校之间,一方面去考察调研,时时了解最新动态;另一方面,去帮助指导,一起寻找精准发展路子。

2021年上半年,安化职业中专参加全省黄炎培创新创业规划大赛,为指导参赛项目获得更好成绩,汤伏南专程3次开车前去对接,与相关负责人交谈十几次,并组织参赛人员到中心城区中南电子产业园开展学习,拓宽视野。经过5个月的共同努力,最终该项目在省里获得了不俗的成绩。“通过这次比赛,给学校和学生带来了转变的契机,让我们对市场,对黑茶的发展趋势都有了更多了解。”安化职业中专副校长冷响林对记者说。

桃江县职业中专近年来在旅游专业方面发力,取得了较好成绩,可与长沙、株洲等地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汤伏南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牵线搭桥,最终促成桃江县职业中专与长沙商贸旅游学院达成院校共建合作。“院校共建,在师资力量、教学方法、实训基地方面,为学生发展提供了更好条件。”桃江县职业中专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汤伏南等一批职教人员的努力下,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呈现出了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创新发展的新面貌。如今,安化县投资8.1亿元新建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新校区,已于2020年秋季整体搬迁;南县投资5亿元在南县工业园区新建南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新校区,已进入竣工阶段,改变了多年以来“三校七点”的办学格局;赫山区计划在龙岭工业园区建设赫山区职业教育中心,该项目已纳入全省14所改扩建和新建“楚怡工业学校”范围……

“越是到了这个年纪,越是感觉时不我待,只想争分夺秒,多为益阳职业教育研究工作贡献力量。要是能在退休前的最后3年,干出6年甚至9年的工作成绩,就好了。”采访结束时,今年已57岁的汤伏南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曹灿责任编辑:刘佳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