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爱之名 折翅天使逆风飞翔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21 09:13 浏览量:
字体:

核心提示:

莫强很小的时候,就被多家医院确诊为先天性脑瘫,注定需要父母照料一生。他像一棵顽强的野草,在爱的助力下,汲取着生命的养分,勇敢地追逐梦想,活出了别样的精彩——有了一份热爱的工作,用十年时光写作了一本书《闪光的生命》,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帮助更多残疾人树立信心,找到生命的价值。

1.母子校园同行成最美风景,脑瘫孩子沐浴爱的阳光成长

莫强出生于1984年1月,是周学群夫妇的第一个孩子。莫强1岁时,因和同龄孩子不一样,夫妻俩带他去省城医院检查。经医生诊断,莫强极有可能因为产程过长、胎儿宫内缺氧导致颅脑损伤,而且错过了最佳恢复期,今后都需要父母照料。为给儿子治病,夫妻俩不但花光了积蓄,还欠了不少债,可情况没有明显好转。

8岁那年,儿子莫强进入桃江县桃花路小学就读。为让儿子尽快适应新环境,周学群陪着他一起上学。早早地,她就带着儿子出门,牵着他的手,慢慢地挪动步子。她坐在教室最后面,儿子有什么需要,她第一时间就能回应。可这样一来,莫强极易分心。后来,她就站在教室窗户边,关注儿子的一举一动。这样的陪伴持续了两年,母子俩同行的身影成了校园的别样风景。

因为来不及去厕所,莫强时不时就尿湿了裤子。老师给他出了个点子,只要做一个特定的动作,大家都会明白,就有同学主动陪他去厕所,给他帮忙。

那是一段非常快乐的时光,莫强感受到了爱,也懂得了坚强。小学毕业后,他顺利考入桃江县七中,开始崭新的中学生活。

2.追梦路上几多坎坷,坚持不懈终圆大学梦

进入初中,随着课业负担加重,莫强感觉有点力不从心。手脚不大方便,每次考试,很多题明明会做,可时间上却来不及,字写得慢又有点看不清,给分就不多,他有点焦虑。

班主任彭玉莲看出来了,她找到莫强:“你能够到学校读书,已经很了不起了。你学得还不错,更应该为自己点赞。今后遇到困难,可直接向老师和同学求助。”她的每次鼓励,都让莫强感到温暖,浑身充满了力量。

莫强中考前病了一场,受此影响,加上书写太慢,很多题没能做完,他没能考上高中。彭玉莲知道这个孩子喜欢读书,带他见了学校新来的校长。校长被他艰辛求学的故事感动了,破例同意他就读桃江县七中高中部。

进入高中,莫强心理有些变化,有点自卑,不大合群。班主任何青山经常找他谈话,让他直面自己,不要太在意别人,还鼓励他考大学,成为栋梁之材。何老师还发动班上学生给他写信,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信,让他明白同学其实很关心他,从而打开了心结。

高中三年,忙碌而充实。莫强努力学好文化课,父亲莫文华则重点加强对儿子自理能力的培养,让他提水、洗衣服,每天跑步,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准备。

现实却很残酷,莫强两次高考都已达到专科线,却因为身体的原因,没有一所学校愿意录取,他心里非常失落,很不甘心,再一次选择了复读。时光不会辜负努力的人,2005年7月,高考成绩揭晓,他的总分离二本线只差几分,远远超过了专科线。他自己选定了娄底职业技术学院,为保万无一失,母亲周学群与学院招生办密切联系。那次,母亲正在与对方沟通,莫强示意母亲把电话给自己,他一字一顿地向招生办负责人表达求学的意愿。招生办负责人将他的情况向学院领导汇报后,向他发放了大学录取通知书。

3.人生没有什么不可能,他坚持9年攻下自考本科文凭

2005年9月,丹桂飘香,莫强怀揣美好的希冀,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读的是文秘专业。

到了大学,莫强发现自己与同学之间有着很大的差距,他奋力追赶。他加入了系文学社,随着一篇篇优美的散文见诸报刊,他在学校有了一些知名度,还获得了专业奖学金。生活向阳,他很开心。

大二时,莫强遇到了一位“贵人”,是他的学长张拥军。“你以后还是要走进社会,你必须把话讲利索,起码让别人能够听得懂……”张拥军直言不讳地说。他每天陪着莫强一起练习普通话,学院文化广场、图书馆前,人来人往,他们就站在那里,旁若无人地练习着,一句话一句话地练,一个字一个字地正音。话讲多了,喉咙发痒、疼痛,口水直流,莫强不想练了。“你今天放弃了,就相当于以前的努力全白费了,一切回归于零,得重新开始。”有朋友在一旁督促着,莫强坚持了下来。

努力向上、自强不息的莫强成了学院的明星,荣获200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了自强奖学金,还多次应邀走进湖南省其他高校,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

因为励志演讲,莫强还收获了一段美好的感情。女孩被他的人生经历所感动,主动要了他的联系方式。后来,他们相约着一起去看岳麓山的红叶,去橘子洲头看湘江北去。她爱上了他的坚韧与执着,他喜欢上了她的明媚与阳光。女孩大学毕业后,考上了研究生。怕耽误了女孩,莫强主动提出了分手。虽然很心痛,但他笑着对关心他的人说,“爱一个人,是希望她过得更幸福。”

读书越多,就越感到自身不足。2006年,莫强报考了湘潭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长线自考本科。于他而言,这又是一次挑战。

英语是他的弱项。他自有笨办法,一本大词典,放在身边,随时翻看。有时吃着吃着饭,就想起一个单词,等他翻完字典,饭菜都凉了。他把单词抄在小纸条上,利用碎片时间,时不时记上几个。连续报考了三次后,才终于赶走了“拦路虎”。

付出自有收获,到了2015年,18门功课全部通过,顺利获得了自考本科文凭。他向大学班主任报喜,电话那头,老师比他还激动。“了不起,9年,这得有多大的毅力与决心啊,你做到了!”

4.努力做好每一份工作,生而遗憾却活得有尊严

走出大学校园,莫强先后从事过好几份工作。身体行动不便,他比常人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吃过的苦难以言说。“尽一份力,让父母过得好一些,付出再多也算不了什么。”面对种种不如意,他这样为自己打气。

工作之余,莫强还常常被母校邀请回去作励志演讲,总是收获满堂掌声。一度,他想做个“超级演说家”。为此,2015年,他还报名参加了“我是演说家”的海选,却因轻信朋友,被骗入传销,家里损失了好几万元。这让他很自责,加上妹妹身体不好,急需用钱。他发了疯似的到处找工作。2018年春节,他在海口一家农场找了份保安的工作。除了守好300多亩金菠萝苗圃外,每天还要按时喂鸡、喂狗等,饮食起居都得靠自己。可他有使不完的力气,一有空就跑去农场锄草、刨土。他努力工作,就为了证明自己不是一个无用的人。

世上好人多,经以前的老师彭红梅介绍,莫强有幸接触了湖南成才知心教育网一个文字校对项目,可以居家就业。为了更好地胜任工作,他加紧学习五笔输入法,还学会了打繁体字。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成功通过了考核,成为长沙青苹果数据中心的一名校对员,有了稳定的收入。

莫强干过很多工作,流汗不流泪,帮父母亲减轻一些负担。年轻喜欢挑战,2020年5月,通过朋友的介绍,莫强接触到了直播,他想做残疾人励志相亲平台栏目和直播带货。可惜,由于表达障碍,直播之路异常坎坷。不得已,他又先后在物流公司、家菜馆打工,日子过得艰辛,却心怀梦想。有一次,赫山区残联副主席姚胜林到家菜馆吃饭,了解他的情况后,主动帮他联系益阳蚂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21年5月,莫强成了“蚂蚁社工”的办公室文员。

莫强是个特别努力的人。他的工作相对繁杂,“蚂蚁社工”引进了许多公益项目,要落地实施开展。每次活动,他都要写新闻。为此,他需要从同事拍摄的大量图片中精挑细选,再深入了解具体情况,精心构思写作。新闻有时效性,写稿必须当天完成。他经常赶稿到深夜,然后发给领导审核。

由于工作出色,后来机构把更多重任交给了莫强,除了写新闻稿,还有媒体矩阵发布、秀米编辑。此外,工作简报、结项报告等等,都由他负责。日子忙碌而充实,特别是与这么多公益人同行,莫强感到自己活得很有意义,特别快乐。

5.十年心血创作《闪光的生命》,激励大家勇敢追逐梦想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莫强很喜欢这句话,他说一生要做一个善良、温暖、纯真的人。

不能和其他人一样到处跑跑跳跳,他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阅读上,而读书让他变得更丰富。他梦想着有一天,能用手中的笔,写下最美的文字。

2011年10月的一天深夜,他在电脑上敲打出了第一行文字。他要为不屈的生命,书写一支赞歌;他要为所有遇见的美好,真诚地道上一声谢谢;他还要感谢上天的垂怜,让他遇到了最美的爱情……他要把这些故事全部写下来,当作生命最好的馈赠。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手会出现痉挛现象。他站起来舒缓下,然后用热水泡一下,再接着工作。进展不快,他总是安慰自己,每天写几百字,积少成多。

书写得断断续续,也写得很苦。莫强是个物质要求很低的人,几个蒸辣椒,一小碟坛子菜,一块腐乳,就可以应付一餐。可对文字,他十分严苛。2018年7月,第一稿完成后,莫强不太满意,某些章节推翻重写。多少次夜深了,灵感突然涌现,他马上披衣起床,在电脑键盘上敲击。

反复打磨,不断润色,2021年10月,莫强完成了第二稿,从最初的30多万字,删减到现在的26万多字,他给书取名为《闪光的生命》。“这是一本献给和我一样为梦想而努力拼搏的人的书,希望那些残疾朋友,读了这本书,能够直视自己的内心,勇敢生活下去,扬起理想的风帆,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大学同学成了他的第一位读者。“虽然和你一起生活了三年,对你有着最深切的了解。可是读你的书,还是非常震撼。这是一个有趣的、不屈的灵魂,我们为你感到骄傲。”同学这样留言。

把书继续写下去,再找到一家出版社,让书得以面世,成了莫强最大的梦想。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读到这本书,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陈浩军 曾强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