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洲 侠肝义胆好村警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21 09:12 浏览量:
字体:

1月18日,调处好一起矛盾纠纷后,王洲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此时,他才感到肚子很饿,原来早已过了晚餐时间。

王洲是沅江市南大膳镇大东口村的一名普通村警。他说,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有警察的样子。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侠肝义胆的他多次见义勇为,赢得辖区群众的一片赞誉。

帮迷途麋鹿“回家”

2011年,从部队退役后,王洲不改军人本色。2018年,通过严格考试,他成了大东口村的一名村警。治安巡逻、纠纷调处、协助民警办案等,他干得不亦乐乎。

铁血亦有柔情。2020年7月16日5时,王洲在村里巡查,发现公路上有只“四不像”在悠闲漫步。在湖区长大的他知道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王洲一边盯着麋鹿,一边给村支书打电话汇报情况。村支书叮嘱他继续跟踪麋鹿,并联系南大膳镇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公路上时不时有车辆飞驰而过,为了防止麋鹿横穿马路被车撞到,他站在公路上指挥交通,持续了1个多小时,直到南大膳镇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听说麋鹿被送往洞庭湖野生动物保护区,他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了。

紧急护送被毒蛇咬伤村民就医

熠熠警徽,映照的是一颗对党忠诚、对工作无限热爱的心。打架斗殴的事要管,偷鸡摸狗的事也得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王洲的身影。

2021年6月8日晚,王洲和往常一样在村里巡逻,突然听到远处田里有人喊“救命”。他心头一紧,立即跑过去查看,原来是村民卢先生被蝮蛇咬伤了。蝮蛇毒性极强,情况非常危险。王洲给卢先生做了些应急处理后,开车将他送至南大膳镇五医院。“幸亏送得及时,否则后果难以想象。”当卢先生和家人向他表示感谢时,他淡然一笑:“人命关天的事,任何人遇到都会这样做。”

王洲常跟家人讲:“服务群众,多一脸微笑,多一份热情,更能树立警察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尊重与理解。”

捐赠500个口罩防疫

关键时刻,更显担当。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王洲第一时间回到自己的岗位。

换上警服,王洲忙得团团转。挨家挨户走访,加强防护、减少聚集的“闲话”讲了一遍又一遍;口罩紧缺,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外地一位朋友采购了5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他连夜开车300多公里取回口罩,又第一时间捐赠出来。春节期间,王洲一直坚守在防疫值守卡点上。“错过了陪伴家人过春节,我还有机会补上。如果疫情防控期间不能为群众做些什么,那会成为我一辈子的遗憾。”王洲说。他有两个孩子,那时大的不到四岁,小的才一岁多,想孩子了,就发个视频聊下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陈浩军 李芬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