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更生 身患绝症10年,助人的脚步不停歇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14 09:07 浏览量:
字体:

“我是马列主义坚定信仰者,捐赠遗体是我能做的最后一点贡献……”在资阳区长春经济开发区南丰社区廖家托组,有一位令人敬佩的老人,身患癌症10年,家庭困难,但他心中依然充满大爱,节衣缩食帮助困难群众,被朴实的乡亲称为“大好人”。2021年4月21日,他毅然到市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协议。他就是现年70岁的廖更生老人。1月7日,记者专程采访了廖更生老人,深入了解了他的感人事迹。

在大家眼里,他是个乐于助人的人

今年70岁的廖更生出生于长春镇原南丰村一个农民家庭。因家境贫困,廖更生初中还差一年毕业时被迫辍学回家务农。他非常爱学习,农闲时便在家自学,自学了有关马列主义的书籍,自小坚定了对马列主义的信仰,坚守为社会无私奉献的理念,以助人为乐为自己的人生准则。1968年2月的一天,廖更生从农贸市场卖泥鳅回家途中,在上厕所时捡到一个钱包,打开一看,包里有70多元现金。当时70多元相当于两个月的工资,是个不小的数字。廖更生的第一反应就是失主肯定急坏了,要赶紧找到失主,把钱还给他,却丝毫没有动过把钱占为己有的念头。想到失主可能会折返回来寻找,廖更生冒着寒风在原地等了1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失主,将捡到的现金如数归还。1968年6月,廖更生挑煤炭路过一个池塘,村里一名7岁的小男孩去摘莲蓬时不慎掉入水中。当时他没有多想,立即放下煤炭,拿着扁担跑过去,将扁担伸过去,让小男孩紧紧抓住扁担,把小男孩成功救上了岸。这件小事虽然过去很多年了,但被救的人一直记在心头,好几次带着礼物登门致谢,都被廖更生婉拒了。

回忆起80多岁的母亲在资阳区大码头公交站突然晕倒的情形,刘女士仍心有余悸。刘女士告诉记者,母亲80高龄,患有脑动脉硬化,供血不足。2018年5月的一天,老人准备坐公交车去女儿家,在上公交车之前不慎摔倒。幸好廖更生接孙子放学路过,连忙跑上前把老人扶起施救。缓了一口气的老人恢复意识后,得知自己获好心人相救,希望记下廖更生的名字,以后再找机会向他致谢,但他婉拒了老人的要求。

廖更生家庭贫困,早年以种植几亩水田和小菜维持生计。对国家的公粮,他总是第一个超额交清,在卖菜的过程中,看到老弱病残的人前来买菜,他从不收钱。农忙时节,他抢着帮助村民们抢收庄稼。

廖更生的义举感动和激励着他的儿女们。他的儿子在南丰社区开了一个家电维修店,平时以父亲为榜样,村里五保、孤寡老人的家用电器坏了,总是随喊随到,不收任何修理费。据有心人初步计算,2008年到2018年这段时间,这个小小的维修店累计为村里的五保、孤寡老人免去的修理费超过3万元。

捐献遗体,他想让人们远离病痛

2011年初,廖更生不幸患上鼻咽癌,经过手术,病情得到控制。他一再嘱咐家人,不要告诉邻居们,以免大家担心。去住院时,他对邻居们说:“我和老伴去旅游了。”待廖更生出院回家,不知情的邻居还来请他帮忙,廖更生从不推辞,拖着病体,忙前忙后。老伴很理解他,默默地支持他。

廖更生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求医,知道一旦患病住院,医药费用很可能会拖垮一个农村家庭。一些小病小疼,民间有传承下来的、经过反复验证的小处方,一副中草药就可以解决,当地的医生也认可。10多年来,他在房前屋后种了许多臭牡丹、鱼腥草、矮地茶等中药材,乡亲有需要,随时都可来取。

廖更生的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去年初,他产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我死后什么都不会留下,要把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让更多人远离病痛,好好生活在这个世上。”

起初,儿女们以为父亲只是说说而已,没多理会。可是,自从廖更生提过一次后,每次他们回家,这个话题都会被再次提起。廖更生对孩子们说,去世的人只要永远活在亲人心里即可,不需要再走繁琐的形式,又是烧纸又是摆宴席、出殡讲排场,都是给社会和家人添麻烦。经过多次劝说,儿女们终于同意了老人的想法。2021年4月21日,廖更生在老伴的陪同下,到市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夏一杨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