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春华 孩子们叫她“小蜜蜂阿姨”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13 10:01 浏览量:
字体:

我市中小学生即将迎来寒假,1月10日,孟春华着手把构思已久的机关关工委寒假实践活动安排整理成方案,准备向局领导汇报。把每一项关心下一代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是她多年从事税务工作养成的习惯,也是她接手关工委工作时,自己默默许下的承诺。

2018年,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合并后,孟春华担任国家税务总局益阳市税务局老干科科长。为了更好发挥“五老”优势,让老同志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扎实推动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创新局面,让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2019年底,孟春华开始担任市税务局机关关工委辅导员,接手机关关工委具体执行工作。

机构改革前,她曾在市国税局法规、稽查等业务科室任职,也曾多次作为机关关工委活动志愿者,参与中小学生假期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工作,是小朋友心中的热心阿姨。“从活动参与者到工作统筹者的身份转变,责任感更强。当时我就告诉自己,要心系祖国的未来,永葆初心,坚守责任与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孟春华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原有的假期实践活动计划安排和生活节奏。孩子们待在家里能为战“疫”做点什么呢?初任关工委辅导员的孟春华,思前想后,决定以市税务局机关关工委名义发起“我为战疫做什么”主题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子弟拿起纸笔,创作战“疫”主题作品,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中传递“大手牵小手、同心战疫情”的税务力量。

活动发起后,陆续收到书法、绘画、诗歌、散文等作品30余件,创作者年龄最小的只有5岁,最大的16岁。他们精心创作、用心构思,将爱心善心、才智才华融入笔墨,创作出《静待春暖花开》《致敬英雄》《停课不停学、成长不止步》等一批主题好、角度新、立意妙的精品佳作。

2020年6月,孟春华还将征集的作品汇编成册,引导机关子弟在寓教于学、寓教于乐中学习防控知识、提升免疫能力,在记录战“疫”故事、展示才艺风采中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如何更好发挥“五老”优势与作用?孟春华还是从自己在行的活动策划入手,以“老”“小”联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2021年,市税务局机关关工委组织开展“聆听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一老一小话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听税务系统老前辈、拥有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吴迪友讲红色故事。孩子们在一问一答、你说我听中,了解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了解披荆斩棘、波澜壮阔、风雨兼程的百年党史历程。

为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实效,孟春华不仅积极向赫山、安化、桃江等县(区、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取经”,还经常与株洲、张家界等市州税务系统联系,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提升。兢兢业业、踏实奉献的孟春华,获得了同事的认可与支持。

性格温柔、平易近人的她,还被小朋友亲切唤作“小蜜蜂阿姨”。樊四平的孩子樊书劼,曾参加过一次到资阳区丰堆仑革命旧址参观学习的活动,看到孟春华一直在忙前忙后,便问爸爸:“这位阿姨是干什么的呀?”樊四平介绍说是精心组织活动、像小蜜蜂一样勤劳的一位阿姨。此后,“小蜜蜂阿姨”成了孟春华的代名词。

“被唤作‘小蜜蜂阿姨’,我很高兴,也很意外,这也说明了机关关工委组织的活动,在孩子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的工作见到了实效。”孟春华说,这个寒假,计划利用局机关职工之家的职工书屋场地与书籍资源,组织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征文活动,引导机关青少年子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夏园园 饶倩雯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