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红 在生活的盐碱地里,种出希望的花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1-08 08:56 浏览量:
字体:

给公公婆婆做好饭菜,伺候他们吃完,收拾整理好厨房,邱红匆匆赶往镇上一家菜店上班,这样的生活她一直持续了十多年。为了全心全意照顾好公婆,丈夫去世后,她谢绝了不少人给她做媒的好意。日子虽然辛苦,可她却觉得充实。

邱红是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大西湖村人,曾荣获“感动大通湖”十大新闻人物荣誉称号。

丈夫身患重病,她劝慰丈夫:“只要你人在,家就在,希望就在!”

1992年,21岁的邱红嫁给大西湖村的刘明祥。那是青春最美的年华,夫妻恩爱,不久之后儿子出生了,这个三口之家的小日子过得十分甜蜜。

灾难突然降临,1999年5月的一天,正在忙碌的刘明祥突然倒地,口吐白沫,经医院确诊为癫痫。这病时好时坏,厉害起来,一个月要发作好几次。丈夫思想包袱很重,总觉得是自己拖累了家庭。邱红把泪吞进肚子里,她安慰丈夫:“只要配合医生治疗,这病还是可以治愈的。”丈夫长期住院,花钱如流水,不但家里的积蓄用光了,还欠下了不少债务。丈夫嚷嚷着:“不治了,就像个无底洞……”邱红紧紧握住他的手,“别灰心,只要你人在,家就在,希望就在!”

日子跌跌撞撞前行,2015年,刘明祥像往常一样出去劳作,可久久不见人回来,邱红心里有种不踏实的感觉。噩耗传来,有村民发现了溺水身亡的丈夫,第一时间通知了她,她眼前一黑晕倒在地。村民猜测,刘明祥再次发病,掉进水塘不幸淹死了。

生活还得继续,多病的婆婆,年迈的公公,还有年幼的儿子,这些人都得她照顾,邱红顽强地挺了过来。

侍奉年迈多病的公婆,她尽心尽力。婆婆说:“如果有来生,我们再做婆媳。”

丈夫走后,村里一些热心人劝邱红赶紧找个好人家嫁了,往后的日子才有依靠。她婉言谢绝了:“我走了,公公婆婆谁来照顾,我不想别人指着我的脊梁骨骂。”

邱红婆婆本就有糖尿病,已出现了并发症。白发人送黑发人,又是何等的悲痛,眼泪水都哭干了。慢慢地,婆婆眼睛看不大清楚了,最后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在床。公公年岁已高,也已力不从心。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邱红身上。

邱红变着法子,做些好吃的,给公公婆婆吃。肉、蛋、鱼之类,全往公公婆婆碗里盛,她总说自己有点胖,要吃得“粗糙点”。婆婆需要喂饭,公公则可以自己慢慢吃,一顿饭喂完,半个小时都还不够。喂完饭,饭菜都凉了,她自己热热再吃。

婆婆完全瘫痪,大部分时间就躺在床上。老人家气味重,可邱红就有这本事,她把房间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熨帖得很,还时不时用艾条、艾叶等,把房间熏一下,房间里总有一股淡淡的艾香。卧床老人最怕的就是褥疮感染,邱红每隔两个小时就为婆婆翻次身。一夜得起来多次,后来,她干脆在公公婆婆房子里,再给自己加了张小床,方便照顾他们。即使照顾得这么精心,婆婆仍难免弄脏衣物、被褥等,邱红不声不响,给婆婆换洗好。“我没有能力让老人过上吃大鱼大肉的生活,但让他们每天都穿得干干净净,过得舒舒服服,这点还是能够做到。”

一家人的生计得维持,邱红在镇上一家菜店打工。离家近,照顾好公公婆婆的同时,又不耽误工作。婆婆今年过世时,紧紧握住邱红的手,眼泪直流:“媳妇啊,没有你这么多年的精心照料,我骨头都怕打得鼓响哒。如果有来生,我们再做婆媳。”邱红对公公婆婆的好,村民都看在眼里,直夸她是个好媳妇。村两委还多次在广播里表扬她,号召全村人向她学习,尊老孝老。

优秀的儿子是她最大的骄傲,“家里有的事不用你牵挂,妈妈会照看好爷爷奶奶。”

丈夫去世时,儿子刚满14岁。培养儿子成才,是邱红最朴素的心愿。这些年,村里对自己家庭没少照顾,她让儿子知恩感恩。儿子好学上进,墙上贴满了大大小小的奖状,那是邱红最引以为傲的。

19岁这年,儿子应征入伍,“当兵好啊,一来可以报效国家,二来对于我们家庭来说,也是一条好的出路。”邱红反反复复叮嘱儿子,到部队要好好学,好好干。儿子牢记母亲的话,在部队里,吃得苦,刻苦训练,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

儿子每次电话回来,邱红都说,家里的事不用他牵挂,自己会好好照看爷爷奶奶,让他放心。儿子退役后,在长沙工作。务实、勤勉、热心,领导和同事对他评价都很高。“就想多努力一点,撑起这个家,妈妈就不用那么辛苦了。”听到儿子的话,邱红心里暖暖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陈浩军 王湘疆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