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之心育桃李

——记2021年“益阳市教书育人楷模”倪淑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1-05 09:09 浏览量:
字体:

坚守讲台30年,以爱启智、以德润心,为学生成长护航,为同行成长引路。桃江县桃花江镇中心学校教师倪淑贞孜孜矻矻,用她最朴实的言行书写爱的教育。

1992年从长沙师范毕业后,倪淑贞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30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用心做好教育教学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处理好学生的每个问题。她爱学生,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她爱这种职业,是积极进取的优秀教师。她先后被评为省级优秀中队辅导员、益阳市第三届名教师、湖南省第四届“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等。

关爱每一个学生,倪淑贞责无旁贷。她深知只有宽严相济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他们的心灵,做到教书又育人。在她眼中,没有差生,只有需要被关爱的学生。她积极寻找、善于捕捉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表扬,增强他们的自信心。面对需要关爱的学生,她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从细微处入手,关注他们的点点滴滴,用鼓励和爱帮助他们。

2014年,倪淑贞到桃花江镇划船港小学支教,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并负责23个学生的包班教学。这是一个艰难的挑战,一年级学科里除了语文、音乐,其他科目她都从未接触过。学生们每门学科都面对同一位老师,会不会产生视觉疲劳呢?为了不负自己的支教使命,倪淑贞扎进课堂,潜心钻研。她先记录学生的课堂表现,反思自己教学的得失:教师的示范是否到位,学生自主合作学习效果怎样等。思考完这些问题,她才开始设计第二天的备课。一年级教材看起来浅显,但教好教透实属不易。为此,她经常不厌其烦请教教研室专家,对自己的课例进行分析研讨,同时广泛阅读教育类书籍,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她把自己、学生与课堂融合在一起,学生喜欢什么、需要什么,她就从这些点出发引领孩子学习,激发孩子创造力。例如在人教版一年级上册数学课例《9加几》的教学中,重点难点就是让学生理解“凑十法”的数理。根据教学目标,她设计了让学生用小棒合作探究进位加法的活动,通过与学生合作、演示,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会思考、勇敢表达,成为课堂的主角。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学生只能居家学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倪淑贞为近桃小学、莲花小学和武潭景致小学的三年级学生送上了别样课堂。每天上课前,她都要用心制作课件,从素材的选取到动画的设置再到互动,她都经过深思熟虑。直播课上,她鼓励学生自由发言,并对问题进行了充分预设,根据不同学校、不同层次的学生因材施教。课后,她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耐心解答课后问题,并将课件与EV录屏制作而成的视频上传,供学生再次学习。

从踏上工作岗位开始,倪淑贞一直把教研和科研密切结合,带领青年教师共同研究教学中的各种难题。她主持参与课题15个,13项结题并获奖。其中,主持市级规划课题2项,省级规划课题1项。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倪淑贞总是率先执教研究课,对于团队成员的教学研究活动总是不遗余力地指导,有时为了寻求好办法不惜通宵达旦查阅资料,对团队成员的论文她也总是一丝不苟地反复修改。2020年,她的课题研究团队在湖南省发展中心举办的论文评优中获得省一等奖3个、省二等奖4个、省三等奖1个。

近年来,倪淑贞每个暑假都会组建微课团队,进行校本课程的研发。从微课制作培训、主题选取、撰写脚本,到制作课件、现场录制等环节,倪淑贞都亲力亲为,带领团队沉浸在微课中。2019年、2020年,她负责的团队微课程分别获得市第三、四届微课大赛一、二等奖。2021年,她负责的团队微课程《桃花江民俗风情》已全部录制完毕,从此,学生们有了深入了解家乡的乡土教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文雨晨 朱虹 李俊鹏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