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淑媛 扎根大棚的“育苗师”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1-04 09:00 浏览量:
字体:

深耕农业科技,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创新灵芝高产、草莓无土栽培、食用菌栽培等,她是教研攀登者;

创新课堂教学,改课堂教育为大棚动手能力培育,在校内新建一个连栋大棚作为课堂教学基地,她是课改排头兵;

助力乡村振兴,将实践成果变现为经济发展动能,带领学生深入乡村解决农业生产难题,发展特色产业,她是致富引路人。

执教36年,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生信系教师、副教授肖淑媛,以主授的食用菌栽培、植物组织培养两门课程为抓手,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验室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她是教研攀登者,创新灵芝高产、草莓无土栽培等实用技术

“对于学生的培养,应注重对他们的实践技能及未来职业规划上。”如何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一次,肖淑媛在朋友家看到一个灵芝盆栽,“这在市面上很难买到呢。”听着朋友的介绍,肖淑媛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何不带着学生试验栽培灵芝,作为实习实训基地?

彼时还是2008年,灵芝的培育和销售都方兴未艾。回校后,肖淑媛就将学校一栋杂物房收拾出来,作为灵芝栽培基地。“灵芝是菌类植物,生长无需土壤,可用木屑棉籽壳等农作物下脚料制成的培养基代替。”通过对环境条件的不断改进,第二年,灵芝培育成功了。2015年,在安化调研时,得知安化金厚生物有限公司每年提炼厚朴后有大量厚朴残渣及厚朴木头,“厚朴生长在海拔1000米以上,以厚朴及其残渣为原料,可解决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问题。”学院立即与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肖淑媛带领学生进行有机灵芝生产。

铁皮石斛栽培、灵芝茯砖茶生产、草莓立体栽培模式……此后,肖淑媛带领学生在各类植物栽培的新技术、新方法探索上一发不可收拾,学院还在园林专业开设食用菌栽培技术课程。2016年,她被聘任为益阳市科技领域专家库专家,主编了省级优秀教材《城市植物景观规划》,创新的“草莓与红平菇立体栽培”模式,在湖南省内属首创。

她是课改排头兵,将课堂教学搬到田间大棚培育学生动手能力

在益阳职院,杂物房、空旷土地都被肖淑媛利用起来,指导学生栽培管理各类食用菌和观赏植物,课堂也被搬到这里。“每个作物的温度湿度如何调控,出现病虫害如何防治,学生都能解决。学生动手了,理论知识就能转化成为技能技术。”肖淑媛介绍道。

2017年,依托栽培出的灵芝产品,肖淑媛带领学生制作灵芝盆景、灵芝茯砖茶、破壁灵芝孢子粉等产品,组织成立灵芝创业园,作为学生创业平台,让学生了解市场、走进市场。

2019年,她主持建设益阳职院连栋大棚,开展草莓、食用菌生产,与地方企业共建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引入“立体栽培”“无土栽培”等新技术,学生在生产大棚中操作实训,轻松掌握相关技术。

一次,资阳区将士象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食用菌菌包出现大量污染,她带领学生赶赴现场,采集样本、开展相关分析并立即采取相关防治措施,成功将污染率降到1%以下。“这样的学习方法远比课堂上来得快,来得实际。”学生如是反映。

实践技能的培养让学生在技能竞赛和就业创业中大放异彩。近年来,肖淑媛4次带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学生均获省级二等奖。学生苏其平2019年在长沙创立全省最大的蝴蝶兰专业组培室——长沙杰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产值达到720万元。

她是致富引路人,深入乡村解决生产难题,培育致富新产业

“菌菇喜欢潮湿的环境,秋季干燥要增加浇水量。”“采菇时一定要采干净,否则容易产生病虫害。”10月27日,在资阳区迎风桥镇新塘村一栋废弃校舍里,每个房间都种满了芦菇、平菇、秀珍菇,肖淑媛耐心叮嘱学生和村民食用菌生产注意事项。

今年9月,肖淑媛所在的生信系与现代商务系在这里建了一个食用菌示范种植基地,作为当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和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基地由生信系师生共同培育菌菇,现代商务系师生负责在网络上销售。10月初,这些食用菌进入收获季,引来周边农贸市场争相采购。“下阶段,村里计划和我们一起扩大栽培规模,作为村里的特色产业,帮助村民致富。”

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和专业特长,肖淑媛积极为全市科技推广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作为益阳市科技特派员,她利用秸秆培养食用菌,指导赫山区泥江口镇七里冲农户广泛开展“一季水稻+大球盖菇”的套作生产,解决了当地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也提升了农户经济效益。她带领团队与益阳将士象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研究铁皮石斛与食用菌立体栽培技术,实现对铁皮石斛与食用菌立体栽培的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推广,构建立体绿色循环的种植模式。此研究项目得到湖南省科技厅立项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洪捷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